地区执法安全合作进程正处于关键的历史阶段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康哲
2015-10-24 14:22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安全促发展”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23日在京举行。与会各方通过了《“安全促发展”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北京宣言》。

此次部长级对话,由公安部主办,东盟各国和俄罗斯、澳大利亚执法安全部长、警察首长,东盟秘书处、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刑警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东盟各国驻华使节出席会议。

与会各方普遍认为,当前,地区执法安全合作进程正处于关键的历史阶段,东盟共同体建设和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开辟了共同发展繁荣的新前景,也对执法安全合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致决定,秉承平等互信、开放包容、共建共享、互利多赢的精神,共同构建更高层次、更加务实、全方位、立体化的地区执法安全合作体系,切实维护本地区安全和共同发展繁荣。

《宣言》明确,要完善合作平台。继续支持并不断完善和充实东盟打击跨国犯罪部长级会议、东盟警察首长会议等现有合作机制。共同建立“安全促发展”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机制,使之成为中国与东盟落实《中国东盟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的重要平台,同时欢迎其他相关国家、国际组织加入本机制。鼓励并积极推动地区各国开展双边和小多边执法安全合作。

《宣言》强调,要创新合作方式。在“安全促发展”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机制框架下,成立反恐、禁毒、打击网络犯罪、打击有组织偷渡和非法移民等若干合作执行委员会。推动各国建立健全执法安全合作法律基础,推动各方执法实战部门提升情报信息共享水平和打击犯罪能力。相互学习借鉴执法安全理念、经验和技术等,共同提高防范抵御地区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宣言》确定,“安全促发展”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每两年举办一次。首次部长级对话简称“昆仑对话”,第二次对话于2017年举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