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互联网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来源:新华社作者:肖春飞 吴丹 杨依军责任编辑:康哲
2015-12-17 23:06

未来5年,互联网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来自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现场报道

乌镇河水波澜不惊,河畔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却是“头脑风暴”的漩涡。自从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15日上午开幕以来,这里的观众摩肩接踵,个个感叹脑洞大开。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来自世界各地的258家企业参加展览,汇聚了互联网发展的最新成果,尤其是中国大大小小的企业在这里展示了互联网领域的最新应用,显示了十八大以来中国企业的创新活力与勃勃生机以及面向未来的竞争力与自信心。

可以预见,互联网将继续深刻影响中国,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将在虚拟空间得到现实红利。

从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可以畅想未来五年互联网如何影响中国:

——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走出实验室

此次博览会上,人们看到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百度无人车,还有已经实现量产的沃尔沃最新智能互联汽车。这两家展台前,人头攒动。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走出了实验室,车联网和智能互联汽车正在引发人类交通和社会发展的一场巨大变革。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车联网、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是智能互联汽车的三大技术,自动驾驶是三者融合的方向,这个趋势将引发一系列变革,包括消费者出行和生活方式的变革、IT和通讯技术的变革、基础设施的变革、人类文化和社会进程的变革,汽车的产品形态也将产生根本变化。

——家庭、城市皆“智慧”

互联网技术改变甚至颠覆了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本次博览会上,众多企业推出了为家庭和城市量身打造的智能服务方案,未来城市的生活将更便捷。

京东展台前,参观者们争相体验微联智能家居“京东来点”:牛奶、饮料等冰箱里的“常客”,分门别类设计成两厘米见方的冰箱贴,轻轻一点就完成下单,同时,手机APP推送弹窗,确认数量和价格后即可支付。

腾讯公司在微信平台开通城市服务板块,通过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及相关行业合作,提供医院挂号、天气查询、旅游投诉、出入境办证查询、机动车违法查询、高速出行导航等一站式服务,2014年11月在广州率先上线,截至2015年11月已上线70个城市,服务用户超过2000万人次。目前,这项业务正向全国铺开。

——虚拟现实改变人类娱乐方式

在诺基亚展台前,观众排队体验最新发布的虚拟现实摄像平台,这个配备8个摄像头和麦克风的虚拟现实摄像机,可以同时拍摄实时传输,今后专业导演无需再对视频进行后期处理。此外,体育赛事的直播,还可以让观众在电视机前就看到360度的现场全景,体验身临其境的感觉。记者现场戴上“眼镜”,进入海洋模式,瞬间就从寒冷的江南,切换到热烈的海洋。

深圳超多维光电子有限公司推出的裸眼3D技术,也引发热捧。可以预料,未来中国人的娱乐方式会更丰富,宅在家中,也能神游天下。

清华大学教授沈阳说,未来5到10年,互联网领域会从移动互联网时代真正进入智能互联网时代。伴随身临其境的体验、全能充沛的服务、现实与虚拟的结合以及无处不在的互联网基因渗透,相关生产和需求都可能出现爆炸性增长。可以说,互联网与社会生活之间的共振作用、互动作用会更加强烈,互联网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人们的新需求也将不断催生新的互联网技术和文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