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洛阳书记陈雪枫落马现场:突然被调查组围住带走

来源:法制晚报作者:李明德责任编辑:吴昊
2016-02-02 16:07

(原标题:陈雪枫落马 留半拉子工程)

1月16日下午3时,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昨天下午,洛阳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传达河南省委关于洛阳市委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副省长李亚兼任洛阳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免去陈雪枫河南省委常委、委员,洛阳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陈雪枫成为新年伊始落马的首虎。

从工人到董事长,从煤炭能源行业的掌门人到河南省副省长再到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身上,有着众多不同身份和符号。纵观其整个仕途之路,陈雪枫上演了一出黑白戏剧人生。无论是主政国企还是步入省部级领导行列执政洛阳市,陈雪枫提拔的领导干部均有落马者。

落马现场

会后正跟同事说话 被调查组围住带走

1月16日下午,陈雪枫落马成了河南官场人士热议的话题。多位河南官员向法晚记者坦言,陈雪枫的落马让他们深刻感受到中央反腐的力度没有减,节奏也没有变。洛阳当地一名政府官员表示,此前听说有人不断反映陈雪枫的问题,但陈并未受到影响,“没想到新年刚开始便成了落马首虎”。

法晚记者了解到,就在陈雪枫落马的前几天他还一直参加各种会议及活动。据洛阳当地媒体报道,1月13日晚豫剧《北魏孝文帝》在洛阳歌剧院举行汇报演出,陈雪枫到场观看演出。1月13日至15日,洛阳市委十届十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陈雪枫受洛阳市委常委会委托,作了市委常委会2015年工作报告。1月15日,洛阳市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陈雪枫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当日,陈雪枫还公开会见了前来洛阳考察的客人。

洛阳市委一名官员向记者透露,陈雪枫被调查组带走的确切时间是在1月15日下午。该官员称,当时陈雪枫参加完一个会议后,正在电梯口跟市委常委某领导说话,被突然而至的调查组人围住后带走。“整个过程非常迅速,就一小部分人看到了,当时大家都蒙了。”该官员说,本来第二天还安排有会议,陈雪枫被带走调查后,部分会议临时取消,部分会议做了调整。

当地多名知情人士告诉法晚记者,陈雪枫落马的主要原因,是他在煤炭能源行业任职时期涉及的问题。

童年经历

家庭贫困成绩很好 特别在意别人评价

据官方公开的陈雪枫履历显示,1958年9月出生的他,大半生一直与煤炭能源行业结缘,他从一名技术员一直干到省部级领导干部岗位。煤炭能源行业成就了他,使他从一个农村青年,跃过龙门步入仕途。

落马前,陈雪枫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讲述其童年的悲惨生活。他出生在河南开封市杞县的一个小村庄,两岁时母亲去世。因家里贫困,陈雪枫母亲的遗体在村外路边停放了三天,幸得好心人相助才得以收殓入棺。陈雪枫是由父亲带着,在街坊邻居帮助下吃百家饭长大的。陈父曾在一代名将彭雪枫的部队里当过兵,为了纪念这位老首长,同时希望儿子能像彭雪枫那样德才双馨,就给他取名陈雪枫。

陈雪枫曾这样说道:“因为从小学习成绩很好,父亲又受人关注,自己也经常成为别人议论的焦点,所以我特别在意别人的评价。没人专门教我怎样做人,我就从人们的评价来判断做人的好与坏,从小养成了追求完美的个性。”

与煤结缘

技术员做到总经理 手腕硬人称“陈疯子”

1975年10月,时年17岁的陈雪枫参加工作。两年之后的1977年,他考入中国矿业学院(现为中国矿业大学),就读于选煤专业。

1982年大学毕业后,陈雪枫进入当时由洛阳行署管辖的义马市,在义马矿务局观音堂矿任技术员。此后陈雪枫在义马矿务局逐级升迁,历任观音堂矿选煤厂厂长、副矿长、矿长、义马矿务局副局长,鹤煤集团总经理。

原义煤集团一位退休的中层领导向记者讲述,陈雪枫主政义煤期间,很多人私下称其为“陈疯子”。意思是有股拼命工作的干劲儿,一天24小时,陈雪枫仅休息几个小时,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半夜三更召集人开会是家常便饭。“这个外号的另一层含义就是手腕硬,比较霸道。”这名退休领导说,陈雪枫刚当上洗煤厂厂长时,因厂里一个班长违反劳动纪律,他直接停了这个班长的工作,“这在当时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法晚记者在调查采访时,原义煤集团多名退休领导回忆起与陈雪枫工作时的点滴,给他们留下的最深印象是敢干、强势、霸道。据一退休领导回忆,当时治安形势不好,附近村里青年经常骚扰厂里生产经营,陈雪枫主政后加强厂里安保措施,并放出狠话:“如有社会闲杂人员骚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只要进入厂区内被安保人员抓获先朝死里打,打死了最多赔点钱,打不死然后交由相关部门从严法办。”其中邻村多名青年小伙被打得半死不活,还有多名经常骚扰企业的年轻人被判刑。

据原义煤集团另一退休领导张军(化名)讲,有次晚上开会,三名领导干部迟到,陈毫不留情直接让他们站在会场听,不让坐前排。会后半夜不允许回家,让到其办公室做深刻检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