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消防员杨德钰在湖南里耶抗洪营救群众时因公殉职

来源:新华社作者:明星责任编辑:吴昊
2016-06-21 23:23

新华社长沙6月21日电(记者明星)21日上午,28岁的里耶镇专职消防员杨德钰的遗体,在湖南龙山县里耶古城一处内涝水塘被打捞上来。

和他一起去营救群众的战友——里耶镇派出所民警彭心海告诉正在洪灾现场采访的新华社记者说,打捞上来后,可以看到杨德钰的脚被绳子缠住了,他的身上还有救生衣,全身保持游泳的姿势。

6月20日,一场洪水袭击了长江二级支流酉水岸边的龙山县里耶镇。汹涌的洪峰将河堤撕开一个10多米的口子,瞬间洪水涌入这座古城,全镇一片汪洋,街市可以行船。

从当天清晨开始,杨德钰和彭心海、里耶古城遗址管理处主任吴定海、里耶镇政府的唐广平和晏江泓、县水利局的肖静等人组成救援队,乘坐一艘冲锋舟转移被困群众。

吴定海回忆说,当天救援队一共转移大约200名群众。由于里耶镇被洪水围困,停水停电,午餐大家吃的方便面,晚餐什么也没有吃,又投入了救援中。

晚上8点半,黑夜茫茫,这支消防队从里耶镇民族中学出发,驾着冲锋舟沿街搜索,顺利救出了长沙街被困的一个孕妇、两个小孩和两名老人。“为了方便营救孕妇,杨德钰让孕妇踩着他的肩膀,队员们在下面接。”吴定海说。

转移完这一批群众后,救援队又接到营救一名失联的城管队员的任务。此时,街上洪水更加凶猛。到了失联地点后,只见皮筏艇已被打翻,人影全无。这时,一个浪头打来,冲锋舟熄火失去了控制,队员们的手电筒也掉进水中。一片黑暗中,河水奔腾呼啸,冲锋舟顺着洪流在狭窄的街巷东碰西撞,最后翻沉倒扣在一个有着巨大旋涡的水塘中。

所有队员顷刻间落水。

由于队员都穿了救生衣,凭借着浮力和泳技,大家纷纷游到安全的位置。黑暗中,每个幸存者都喊出了自己的名字——唯独没有听到杨德钰的声音。

“杨德钰,杨德钰!你在哪里!”龙山县随后组织人员进行了搜救,沿着洪水淹没的街道,呼喊着他的名字。

21日,在现场指挥抗洪抢险的龙山县委书记周云对记者说:“杨德钰因公殉职,为转移和营救被困群众做出了最大的努力。”记者了解到,那个失联的城管队员后来自己奋力游到岸边,被群众救起,已送到医院治疗。

吴定海和杨德钰并肩作战多年。“他是土家族,尚未结婚。”吴定海说,这个平时一个锅里吃饭,一起冲进民居救火的年轻人,每次完成任务都尽心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