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抗震40周年 彰显“四个自信”的涅槃重生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百新、王洪峰、张洪河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7-24 16:14

从恢复到崛起昭示道路自信:改革开放为唐山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唐山市中心广场,抗震纪念碑高耸入云。这不仅是对抗击灾难的纪念,也是新唐山重新站起的写照。

这是一座以超前理念重建的城市。1978年,新唐山大规模建设拉开序幕关键时刻,邓小平同志视察唐山。在当时许多人满足“居者有其屋”的复建标准时,小平同志高瞻远瞩,提出“城市现代化”这一观点。他甚至要求连住宅建材选择、采光、空间利用率,包括居民洗澡、如厕等细节都考虑进去。

40年后,唐山不仅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城市,还为世界树立了“抗震型城市”的标杆。市区建筑物、城市生命线工程等均具备8度设防功能,成为这个城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保护伞”。

唐山的崛起,不仅仅体现在城市面貌上,更体现在经济发展上。

么志义,唐山三友集团董事长,地震孤儿。他带领一个无名小厂发展成世界化工化纤行业的翘楚。从丰南县拖修厂工人、色织厂骨干、大型国企掌门人,么志义的身份多次转换。

么志义创造过很多奇迹:担任色织厂厂长时,上任当年就为企业创造了产值超千万元历史最高纪录;担任丰南县纺织工业局局长期间,他曾用46天拿下了在专家认为至少需两三年才能争取到的万吨涤纶长丝项目;他曾让国家“八五”重点工程2万吨粘胶纤维项目在自己的手中起死回生……

改革开放的春风,为这座满是伤痕的城市注入了生机和活力,震后的唐山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七五”期间,唐山市经济发展速度赶上了全国平均水平;“八五”期间,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超过了全国发展速度。

1995年,唐山实现国民生产总值490亿元,是地震前的7.4倍,跨入了全国经济发展较快城市行列。

2005年,唐山市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均居河北省第一位。2008年唐山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560亿元。

2015年,唐山市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总量继续保持全省首位。

唐山发展的道路,是中国发展道路的缩影。坚持和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是唐山建设发展的强大推动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