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抗震40周年 彰显“四个自信”的涅槃重生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百新、王洪峰、张洪河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7-24 16:14

从粗放发展到科学发展彰显理论自信:五大发展新理念让唐山更美好

历史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唐山又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由于资源、区位、技术、人才上的优势,唐山发展成中国“钢城”。“一钢独大”的产业结构在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产能过剩、污染严重的伤痛,成了“傻大黑粗”的重工业城市代表。

昔日的辉煌成为今日的负累,曾经的骄傲成为当下的短板。不转型没有出路,转型则面临“壮士断腕”之痛。唐山怎么办?

2010年,是唐山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当年7月,习近平同志到唐山视察,提出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的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

这为唐山描绘了美好蓝图和宏伟目标。而党的十八大以来践行五大发展新理念,使唐山努力方向更加明确。

唐山,厉兵秣马再出发!

“五大发展理念使我们清晰地认识到,弃‘黑’转‘绿’是唐山的必由之路!唐山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转型发展、产业换挡升级。”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说。

去除过剩产能。截至2015年底,唐山市累计化解炼铁产能1087万吨,化解炼钢产能2357万吨,分别占河北省下达2017年底任务的38.8%和58.9%。

一面去产能“做减法”,一面增加优质增量“做加法”。邹祥禄,唐山大地震幸存者,中车唐山公司职工。从震后仅两个月修复时速60公里的“抗震号”机车,到如今制造时速487公里的“中国第一速”动车,邹祥禄见证了唐山工业的跨越。

邹祥禄说,高速动车组已成为唐山展示给世界的一张新“名片”——唐车掌握了世界一流的高速动车组关键技术。

唐山还大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以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其中,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个和7个百分点。

绿树成荫,万千花开。历时六个月的世界园艺博览会眼下正在唐山南湖公园举办。这里曾经是唐山的“工业伤疤”--130多年形成的采煤沉降区。大地震又加剧了沉降区塌陷,成了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蚊蝇滋生的“龙须沟”。

经过多年治理,如今已成了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的城市中央公园。南湖公园的华丽蜕变,是唐山向世界展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窗口。

唐山位于东北亚经济区的中心地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会点。

今年1月27日,随着一声长长的汽笛声,一列满载煤炭的列车,缓缓驶入曹妃甸港。这是蒙冀铁路去年底全线贯通后,曹妃甸迎来的首列内蒙古货运列车。

借力这条铁路,曹妃甸腹地扩展到蒙古国、俄罗斯乃至欧洲一些国家,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截至2015年,唐山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个港口实现通航,年货物吞吐量达4.9亿吨,排在全球第7位,成为世界发展最快的港口之一。

而在13年前,曹妃甸还是一个不足4平方公里的荒岛,如今变成210平方公里的产业重地。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曹妃甸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今年,曹妃甸将承接京津转移项目100个以上。

弹指一挥间,40年岁月里,唐山实现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言。

今天,“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在唐山人民心中更加坚定。屹立在发展的潮头,唐山正在唱响转型升级、再创辉煌的时代强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