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抗震40周年 彰显“四个自信”的涅槃重生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百新、王洪峰、张洪河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7-24 16:14

从知恩回报到爱党爱国诠释文化自信:抗震精神与时俱进薪火相传

高楼林立,通衢如织,这是一座看得见的现代之城。然而,历经时光磨砺,耸立在唐山人民心中的,更有一座看不见的、历久弥新的精神之城。

比钢筋水泥更坚固的,是抗震精神的伟大力量!

震后第10天第一车煤产出,震后第14天发电厂并网发电,震后第20天造出了第一台机车,震后第28天炼出了第一炉钢……震后一年,工业生产全面恢复。

华北理工大学老教授王子平说,现在更多的人看到的往往是物质上的新唐山,而唐山人对地震这种自然灾害在心理上、精神上、思想上的经验和贡献意义更加重大。

大地震摧毁了唐山有形的物质,却锻就了一个充满感恩情怀和团结友爱、无私奉献精神的市民群体--新唐山人!

2008年汶川地震时,唐山医疗队和抗战救灾抢险队是第一支到达成都的外地医疗队和抢险队;唐山向灾区派出了第一支由心理专家和地震孤儿组成的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短短几天,唐山人为灾区献血8万毫升。迄今为止,国内民间个人最大数额捐款1.1亿元,出自唐山地震孤儿张祥青之手。

南方冰雪灾害,唐山十三位农民自发赴湘救灾,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地震都有他们的救援身影。在四川安县晓坝镇的地震废墟旁,参与救援的“燕赵十三义士”带头人宋志永面对党旗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宣誓的时候,他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在灾难面前所凝聚成的抗震精神,是唐山人民最终战胜地震灾害、重建家园的坚强力量,也形成了人类共有的宝贵精神财富。这种精神,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淀中孕育,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催化下形成。

如果说灾难无法避免,那么,英雄的唐山人民用40年的时间向世界宣告:一个民族所拥有的坚强意志和精神,是任何力量都不能摧垮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