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抗震40周年 彰显“四个自信”的涅槃重生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百新、王洪峰、张洪河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7-24 16:14

如今在唐山,这种精神在薪火相传,源源不断地释放着强大的正能量,并且把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感恩之情,融入爱岗敬业、真诚待人、无私奉献的具体行动中。

张东义给震亡的父亲烧过一封很长的信。作为最调皮的小儿子,他经常受到父亲严厉管教。在信中他告诉父亲,儿子已经成为中车集团唐山机车车辆厂的一名“金蓝领”,更带出了很多手艺精湛的好徒弟。“我热爱自己的岗位和工作,因为我的父亲希望我敬业上进。”张东义说。

互助互爱让这座城市充满温暖。孤寡老人宋玉宝和老伴说,自1995年开始,来照顾他们老两口的孩子们就没有间断过。唐山十七中的“雷锋班”历经20年坚持照顾孤寡老人,共有11届13个班成为“雷锋班”。“我无儿无女,却有好多个孙子孙女。”

据统计,唐山目前共有志愿者60余万人,其中注册志愿者45.8万余人。唐山,成为一座“留住雷锋的城市”。

40年来,抗震精神已经融入唐山人民的血液中,铸造进唐山这座城市的性格中,这是历史给予唐山的不灭印记,也是唐山人民的一笔宝贵财富。

正如唐山抗震纪念碑碑文所言:“然唐山不失为华夏之灵土,民众无愧于幽燕之英杰,虽遭此灭顶之灾,终未渝回天之志。主震方止,余震频仍,幸存者即奋挣扎之力,移伤残之躯,匍匐互救,以沫相濡,谱成一章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先人后己、公而忘私之共产主义壮曲悲歌。”

灾难已经远去,但抗震精神却愈久弥坚。

(参与记者:李俊义、高博、任丽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