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一书国内首发

来源:新华社作者:潘旭责任编辑:柳晨
2017-05-02 17:17

5月2日,与会者为《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一书揭幕。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新华社上海5月2日电(记者潘旭)2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该书勾勒出东京审判这一历史事件的完整面貌。

东京审判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亚洲各地所有审判中对日本战争罪行定谳的最主要审判。据介绍,该书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力求学术权威性和可读性的有机统一,向大众读者展现东京审判的真实历史。其最大特点是“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如,该书大量利用了来自美国国家档案馆、日本国立公文书馆等重要档案机构保存的珍贵文献和图片,其中一些资料是国内首次公开出版。

该书作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程兆奇介绍,此书以全面、客观的法理依据和国际视角阐述了这一世界级审判从法庭成立、管辖权之争,直至罪行审理、判决量刑过程中各方的持续博弈。

“长期以来日本对以东京审判为代表的战后审判的否定不遗余力。因此,维护东京审判的成果刻不容缓,中国应该而且必须发出正义的声音。”程兆奇说。

东京审判中国检察官向哲濬之子、上海交大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向隆万说,目前面向普通民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关于东京审判的普及教材和读物凤毛麟角,此书的出版有着大众教育的现实意义。

据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此前已陆续出版了东京审判庭审记录、证据文献、国际检察局讯问记录等大型文献的附录索引卷以及《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中国部分》中译本、“东京审判研究丛书”20余种,并推出了“东京审判文献数据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