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悬崖村变化大:钢梯取代藤梯 有了小卖部

来源:新京报作者:陈杰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6-27 08:22

16日,勒尔小学6岁的学前班学生陈木黑在吃营养餐,餐具是学校统一配发的。

现在,学校除了正在新建一座五层的钢架结构教学楼外,还要将原来的教学楼和学生宿舍进行综合改造。吉克校长介绍,勒尔小学新建工程总投资1300多万元,到今年新学期开学,师生将搬进新的教学楼。学生还将告别没有食堂、没地方洗澡的生活。

学校还成立了羽毛球队、篮球队、象棋队、音乐兴趣小组、彝族舞蹈班、绘画班等,周六日不上课,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下,按照自己的兴趣参与活动。

第一个小卖部诞生

2016年11月,“悬崖村”的藤梯被带有护栏的安全的钢梯取代,孩子和村民的出行得到了改善。

17日,参加周末课外兴趣组的孩子们正在下象棋。

今年,凉山州对“悬崖村”的钢梯设置进行了进一步优化,落差800米高度的所有存有安全隐患的路段,全部铺设了钢梯,钢梯阶梯数量从去年11月的1000多级,增加到现在的2166级。

攀上最后一阶钢梯,接着走过一段土路,就到了村民某色伍哈家。今年4月,他开办了“悬崖村”第一个小卖部,以售卖食品和饮料为主。

某色伍哈说,这些都是他或者雇人背上来的,重量轻的商品比山下稍微贵一点,而分量比较重的如啤酒、饮料等,售价比山下贵一倍。消费者大部分是慕名悬崖村来探访的游客,还有外来的施工人员。他说,现在路更好走了,来的人也越来越多了,生意也越来越好。4月份,开张的第一个月,就有2000多元的净利润。

生意好了,村里其他地段的乡亲找他取经,他把自己的经验共享,现在悬崖村有4个小卖部分布在不同地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