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公安机关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成效综述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奕湛、丁小溪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9-25 09:27

丰富合作内涵联手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

近年来,中老缅泰四国多次开展“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有力打击了长期严重危害湄公河流域的毒品犯罪活动,进一步彰显了四国坚定不移的合作态度。

面对各类跨国犯罪活动,中国警方直面挑战、敢于亮剑,与有关国家执法部门加强交流合作,全面推进重点领域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6年,中国与东南亚、非洲、欧洲的10多个国家深入合作开展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捣毁犯罪窝点上百个,抓获押回犯罪嫌疑人近5000人,有效遏制了此类犯罪高发势头;

持续与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开展反拐联合行动,仅2016年一年就破获此类案件2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7名,解救妇女儿童253名;

与此同时,从“猎狐”行动到“天网”行动,中国不断加大海外追逃追赃力度。

我国公安机关国际合作部门积极配合中央反腐败斗争:与韩国、越南等国建立联合追逃新模式;与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等欧洲国家实现引渡合作突破;与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保持良好合作,获得有力支持,大量在逃人员被缉捕遣返回中国。

延伸合作触角保障海外利益安全

2016年5月2日至13日,4名中国警察在意大利街头精彩亮相,与当地警方一同巡逻,处置涉及中国公民的事务。这是中国警方首次与欧洲国家开展此类警务合作。

联合巡逻是各国执法部门间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的一种结果,加深互信的同时,也为两国经贸合作、人员往来提供了安全保障,为群众增加了安全感。

近年来,在国外针对中国企业、公民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为了保护他们人身财产安全,我国公安机关充分利用多种资源和渠道,与有关国家执法部门密切合作——对内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制定了应急预案,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对外充分利用双边执法合作机制和警务联络官等资源渠道,与有关国家执法部门密切合作,成功处置了一批我国公民在国外被杀害、绑架、羁押等重大案事件,有力维护了海外华人安全利益。

据了解,2012年以来,公安部先后派出工作组40余个,足迹遍布阿根廷、巴西、南非、安哥拉、俄罗斯等5大洲20多个国家,配合当地警方打掉针对华人实施侵害的犯罪团伙数十个,追缴赃款上千万元。目前,公安部还有数个工作组在多个国家进行着打击跨国犯罪、保护我国公民利益的专项行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