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呼图壁“12·8”地震受灾群众喜迁新居

来源:新华社作者:顾煜责任编辑:张硕
2017-11-13 15:25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13日电(记者顾煜)入冬之后,清晨的天山北坡寒意阵阵,层层薄雾弥漫在新疆呼图壁县雀尔沟镇四周,不远处成片的新建楼宇雾中若隐若现,车行渐近,一栋栋崭新的多层楼房映入眼帘。

“这里就是雀尔沟灾后重建新村。”雀尔沟镇镇长毛丽娅看着新村告诉记者,不少新入住的农牧民正在搬卸着家具,“现在已经入住了211户受灾群众了。”

雀尔沟镇地处2016年“12·8”地震震源中心,受损房屋1078户,3753间;危房733户2520间。由于当时地震发生在冬季,为保障受灾群众顺利过冬,呼图壁县政府将受灾的356户牧民分别安置在了县城的几处小区。

“在县城里住了快一年,现在终于回到自己的家里了。”刚搬进新家不久的夏依古丽·库西木拜正收拾着房子。60平方米的新居内,铺好的地砖、挂好的窗帘、齐全的设施让她开心不已:“以前住的土坯房,冬天生火房子还是冷,现在水电暖都有,再也不会挨冻了。”

据呼图壁县政府介绍,重建计划总投资5.82亿元,第一阶段已投资近3亿元,其中,新建了住宅46栋楼,744套,其中104套为村里像夏依古丽·库西木拜这样的精准扶贫户提供,107套属于牧民安居房,房屋户型面积分别为60、80、90、100平方米,目前灾后重建安置小区已经可以入住。

刚搬进新居的巴合提江·朱马尔提还未习惯,几次跑错了单元,家中已经收拾妥当,家里的亲戚正在一同庆祝搬进新家,巴合提江·朱马尔提也弹起了冬不拉,“去年天冷的时候我们搬去了县城,今年我们都回家了,太高兴了。”

为了提升重建后受灾群众的生活质量,满足受灾群众入住需求,新村内部绿化、美化、道路硬化及敬老院、文化活动中心、养殖小区和哈拉坝小学等配套基础设施将于明年10月底竣工并全部投入使用。

此外,在改善牧民居住条件的同时,呼图壁政府通过劳动力转移、打造奶制品及肉类的精细加工、发展民族刺绣和民宿接待形成致富的产业园,让受灾牧民“定得住,能致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