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综述

来源:新华社作者:朱基钗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04 18:05

咬定青山不放松,要留清气满乾坤

——五年来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综述

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由此破题,一场涤荡党内痼疾顽症、大力扭转作风的战役就此打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用“讲认真”的精神、“有担当”的行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挽狂澜于既倒,开启了作风建设的历史新篇章。五年来,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从统一思想认识、到狠刹面上问题、到深入深化、再到标本兼治,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持续深入推进;从具体问题抓起,逐步拓展延伸;从党政机关抓起,自上而下向企事业单位和基层拓展延伸;从重要节点抓起,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紧盯、一年一年坚守;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持续正风肃纪、保持高压态势,作风建设不断深入。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做法和经验:

(一)坚持以上率下、正人先正己,一级做给一级看,层层压实责任,形成环环相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中央政治局出台中央八项规定给自己立规矩,并带头严格执行,为全党树立了典范、作出了表率。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大局,自觉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对标,以身作则、带头执行,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紧抓不放、狠抓不松,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逐级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形成了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正人先正己,主动向自己开刀,把自己摆进去,从自身做起,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努力转作风、改作风。中央纪委率先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清理规范培训中心,带头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纪检监察干部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要求,着力抓好自身作风建设,树立良好的作风,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作风保证。中央纪委领导同志经常通过多种方式,对各地区各部门、中管金融机构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进行约谈,督促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中央纪委自2013年9月起,每月向社会公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提醒、督促各单位持之以恒抓好工作。各地区各部门、中管金融机构和中央企业均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固定为检查考核、约谈提醒、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把问责作为利器,推动责任落地、工作落细。据统计,2015年、2016年、2017年1月至8月全国因管辖范围内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领导干部分别为6010余人、6770余人、5460余人,问责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问责力度不断加大。各级发展改革委、财政、审计、机关事务管理等部门立足自身职责,积极发挥职能监管作用,认真把好各个业务关口;多数省区市建立了纪委与税务、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协调机制,形成纠正“四风”工作合力。

(二)坚定理想信念,突出教育引导,提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认识和思想自觉,逐步推动风化俗成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始终坚持抓教育引导,突出教育的经常性和针对性,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网站、报刊、电视等媒体持续开展立体化、全方位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深刻理解和把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认识、形成思想自觉。针对优良作风重在风化养成的特点,注重挖掘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注重从月饼粽子、烟花爆竹、贺卡挂历等“小事小节”入手,纠正党员干部一些习以为常的错误行为,引导党员干部明底线、守纪律、知敬畏,以小见大、日积月累、风化俗成,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入脑入心,逐步养成良好的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中央纪委通过组织拍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专题片,在网站开辟“中国传统中的家规”,在报社开设“文化周刊”等方式,教育教化广大党员干部。许多地方运用手机客户端、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提升宣传教育的广泛性和有效性,潜移默化中矫正党员干部的错误认识,让遵规守矩、公私分明、尚俭戒奢的“好声音”不断回响、“正能量”持续放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