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红01”船首次穿越东西半球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旭东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2-12 16:26

新华社“向阳红01”船12月12日电(记者张旭东)我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向阳红01”于西一区时间11日下午在南大西洋穿过西经20度经线,这是“向阳红01”自投入使用以来首次从东半球穿越进入西半球。

“向阳红01”船正在执行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暨中国大洋46航次,目前科考队员已经圆满完成第三航段所有既定科考任务,船舶正前往智利蓬塔港进行补给和人员轮换。此航段结束后,“向阳红01”船将前往南极地区,与“雪龙”号开展协同科考作业。

“向阳红01”船船长石凯介绍,“向阳红01”船隶属于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于去年6月投入使用,排水量4980吨,是一艘满足深海海洋科学多学科交叉研究需求的现代化海洋综合科考船,技术水平和考察能力已达到国际海洋综合考察船先进水平。

本航次第二、三航段首席科学家李传顺说,第二、三航段科考队完成了各类工作设计工作量的两倍,其中“向阳红01”船出色的动力定位系统功不可没。“向阳红01”船能在4至5级海况下,定位误差不超过5米,为精细化科考作业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提高了科考作业效率。

据了解,“向阳红01”船自动化和信息化程度高,监测报警全部自动化,具备两套推进系统,平衡能力强,具备抗12级大风能力;船舶航速可在0至15节之间根据需求任意调节,具有非常好的机动性;船舶不仅能前后运动,也可以横向移动,原地围绕船中部旋转掉头,具有良好的操控性能。

在本次环球科考中,“向阳红01”船于8月28日从青岛起航,预计2018年5月15日返回青岛,这是中国首次将大洋科考与极地科考整合在一起的环球海洋综合科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