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少林弟子参军建武术俱乐部 “教头”腾空演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为 丁冶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09-12 04:36

    汲绍祥给官兵表演武术 王东辉摄 

前空翻、双劈掌、后擂拳……一套拳练下来,如行云流水,让所有战士不由自主地欢呼呐喊:“再来一个,再来一个……”这位表演者是一名上等兵——北京军区某机步团战士汲绍祥。 汲绍祥自幼便对武术产生浓厚的兴趣。入伍前,他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少林弟子,曾在嵩山少林寺习武。来到部队后,一身本领的他,更是找到了施展武艺的新天地。新兵训练时,高超的武艺让他在新兵营“一炮走红”。军营来了“武林高手”,大家都对眼前的这个小伙子格外关注。新兵入伍阶段考核时他还取得了全优的好成绩。 

还没等新兵下连,他就成了各连队的“抢手货”。新兵训练结束后,他被分到一个标兵连队。标兵连队的兵个个都是小老虎,早听说汲绍祥武功高,都想和他“切磋武艺”。上等兵王海行是连里公认的硬汉,几招过后,还是被汲绍祥一个腾空侧踹放倒在地。硬汉都被“制服”,战友们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不少官兵慕名而来,拜师学艺。拗不过大家的请求,汲绍祥便当起了官兵的“武教头”,在团里成立武术俱乐部,手把手地教,实打实地练。在他的悉心传授下,武术俱乐部里的官兵练得有模有样,虎虎生威。去年,团春节晚会上,他们的武术表演赢得了全团官兵的一致好评。团政治处主任彭千竖起大拇指称赞:“小伙子们很有活力,打出了军人的精气神!” 

年初,汲绍祥还被选进师业余文化演出队。每逢重大节日和部队大项活动时,他就带领“徒弟们”舞枪弄棒。汲绍祥告诉笔者,他想将武术在全团推广,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打造尚武文化,为能打仗、打胜仗注入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