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国庆天安门改用西式插花 首用3D扫描摆花坛

来源:新京报作者:饶沛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09-17 15:08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心花坛:“祝福祖国”夜景效果,花篮篮体增加中国结图案和中国梦字样。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今年国庆天安门主花坛——“祝福祖国”立体花篮与去年的传统花篮留白式插花不同,采用西式插花,效果繁复美丽。天安门和长安街各处花坛还首次采用了3D打印技术,提高细节清晰度。

今年,天安门广场的灯光效果在去年基础上又有强化,夜间观赏也很漂亮。主花坛广泛采用LED灯具照明,中心花篮上的“中国梦”字样在夜间也可看清。

【揭秘1】 “牡丹”成长用时一周

北京市花木公司总经理于学斌介绍,“祝福祖国”花篮中共有八九枝牡丹,最大的一枝牡丹直径3.2米,重达300公斤,里面是金属结构,外面是经过处理的织物,“这样一枝牡丹从生产到插到花篮上需一周时间。”除牡丹外,花篮中还有月季、玉兰、芙蓉等传统花材,也有部分鲜花。整个花篮直径50米,篮盘直径15米,顶高15米,非常有气势。

花篮篮体增加了中国结图案,四周嵌有“中国梦”字样。与去年的传统花篮留白式插花不同,今年的花篮仪式感更强,采用西式插花,效果繁复美丽。

【揭秘2】 首用3D扫描摆花坛

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国庆花坛的效果,今年的布置采取了3D打印、先出底稿、迷你穴盘苗等多种措施。天安门广场花坛的一些重要部件都分次分批进行了3D扫描,提高精度,根据3D打印出的小样再进行微调优化安装,更好地体现构图创意。

他称,长安街沿线10处立体花坛中的骏马、笑脸等生动的造型还提前制作了底稿,最大限度呈现设计效果。另外,长寿花等迷你穴盘苗的使用也提高了造型的精度和展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