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西柏坡精神 奏响新时代强音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02 02:30

传承西柏坡精神 奏响新时代强音

——大型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评论选登

深情的回顾 深刻的回答

■石 才

《西柏坡组歌》,是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近几年精心打造的一部力作。组歌中好歌很多,《天下乡亲》一歌用形象而深刻的诗句,深情而高亢的旋律,加之演员荡气回肠的演唱,描绘出恢宏的历史画卷,对如何认识与处理党群关系、军民关系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发出了警世的诘问,又作出了醒世的应答。

当年,党中央、毛主席在西柏坡指挥了著名的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那时的党群、军民关系是怎样的呢?《天下乡亲》乐曲一响,深情地唱道:“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他到战场。”听到这里,我们的脑海中立刻浮现出这样的壮观画面:解放军百万雄师攻城克地,如风扫残云,所向披靡;父老乡亲们的支前担架队、小车队连绵百里,似海潮汹涌,势不可挡。老百姓为什么如此坚定地支持我们呢?那时,党中央刚刚颁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党群、军民之间确实是同生共死、亲如骨肉!

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群、军民关系又是怎样的呢?《天下乡亲》第二段动情地唱道:“风也牵挂你,雨也惦记你……你那百年老屋,有没有挂新泥?你吃的粗茶饭,是否碾成细米?”听着这形象生动的吟唱,我们思潮起伏,浮想联翩。是的,60多年来,真正的共产党人、合格的人民子弟兵,是把天下乡亲的疾苦时刻挂在心上的。人民子弟兵在洪水袭来时,手挽手跳进激流筑堤坝;地震山川,他们星夜驰奔救灾民……一代代共产党人、解放军官兵同亿万人民一道艰苦创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高举反腐利剑,整肃党纪党风,同时坚持不懈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天下乡亲》的最后一节又激情满怀地唱道,“天下乡亲,亲如爹娘,养育之恩不能忘,高天厚土不能忘”,用艺术的语言对如何认识和处理党群、军民关系作了深刻的回答。这就要求每个共产党员、解放军官兵,都要牢记我党我军的宗旨,明确我们的生命根基和力量源泉,用一生一世的辛劳和智慧,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努力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倾听《天下乡亲》,在歌声中我们会受到一次深刻的心灵洗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