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文艺代表团访问蒙古国演出交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卞振责任编辑:吴昊
2015-07-17 04:01

相会在水草丰美的时节

——解放军文艺代表团访问蒙古国演出交流纪实

■本报记者 卞 振

去岁冬阳里,访华的蒙古军队歌舞团友人的亲切话语犹在耳畔:期待,明年草原水草丰美时节,中国军队艺术家回访蒙古,我们将以隆重的那达慕欢迎你们!

今年仲夏日,一架银燕满载106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代表团飞抵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10天的访程,伴着蓝天白云下的那达慕欢迎盛情,合奏成一曲两军艺术家践行两国领导人去年达成的进一步增进友谊互信,促进务实合作共识的友谊欢歌。

男子群舞《士兵与枪》

歌舞传情打开心扉

去年,蒙军歌舞团访华时,“你好!谢谢!”蒙古军队艺术家简单而真挚的中文问候语,连同着动人的蒙古歌舞和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旗帜颂》《青藏高原》《一二三四歌》等歌曲,在中国观众心中荡起一阵阵涟漪。

今岁,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代表团访蒙时,“赛拜诺!巴耶里拉!”中国军队艺术家也以意思相同的蒙文问候语,伴着富有中国军队和民族特色的歌舞节目以及蒙古观众熟悉的《蒙古草原》《父亲母亲》《乌兰巴托之夜》歌曲、《苏醒的草原》器乐曲,打开了蒙古观众的心扉。

6月28日晚,解放军文艺代表团的首场演出在乌兰巴托中央文化宫成功举行。蒙古国防部副部长巴特图日、中国驻蒙古使馆临时代办杨庆东以及华人华侨、中资企业、志愿者老师、留学生代表等与全场观众分享了这场艺术盛宴。

7月1日,代表团全体成员驱车6个多小时抵达蒙古国第二大城市达尔汗,在该市青年文化宫举行了第二场演出。达尔汗市所在的达尔汗乌拉省副省长巴彦蒙赫以及当地参加过中国抗战的老战士、先进工作者、驻军官兵代表等千余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7月3日,代表团又来到纳莱赫防空导弹团,在该团礼堂为驻军官兵举行了访蒙的第三场演出。

解放军文艺代表团由总政歌舞团、解放军艺术学院和广州军区政治部文工团杂技分团组成,汇集了一批全军优秀的艺术家。为了保持整台节目浓郁的中国军队和民族特色,总导演李社告诉记者,他们做了精心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节目的合理构成和舞美方面的细致设置,保证出访演出虽时间场地变化而艺术品质不降分毫。

解放军文艺代表团在蒙演出引起连锁轰动效应,蒙古国十几家主流媒体对代表团的演出情况作了跟踪报道,有的电视台还做了相关电视片进行播放宣传。

首场演出中,出席观看的蒙古国防部、总参谋部官员对中方演出都予以好评,表示通过观看精彩的节目表演,体会到了中蒙两军、两国人民兄弟般的情谊,相信在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蒙古之后,两国确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一定会得到进一步深化。

在达尔汗的演出结束后,达尔汗乌拉省副省长巴彦蒙赫登台向解放军文艺代表团的精彩演出表示热烈祝贺,预祝蒙中两国的友好关系稳定发展,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愈加密切。

演出中,舞蹈《士兵与枪》《祝福》《士兵的假日》《扎西德勒》以及器乐演奏《春江花月夜》《喜洋洋》、杂技《东方天鹅》,不仅让蒙古观众领略了中国军队和民族艺术的魅力,也让观演的华人华侨、中资企业、志愿者老师和留学生代表激动不已,尤其是他们聆听了歌唱家们演唱的《我的祖国》《青藏高原》《小白杨》《我为伟大祖国站岗》等耳熟能详的中国歌曲,更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旅蒙华侨协会白双占会长说,解放军文艺代表团的精彩演出,既受到华人华侨的欢迎,也受到蒙古观众的欢迎,祝愿中蒙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存。

旅蒙华侨蒙中友谊学校校长江仙梅,对广州军区政治部文工团杂技分团吴正丹、魏葆华表演的杂技《东方天鹅》赞不绝口,称其达到了世界顶级水平。看到中方歌唱家出色演唱在蒙古家喻户晓的《蒙古草原》《父亲母亲》《乌兰巴托之夜》歌曲时,现场许多蒙古观众忘情地跟着哼唱,倍感欣慰。她希望今后多举办这样的演出,进一步沟通中蒙两国人民的心灵,搭建更加牢固的友谊之桥。

在纳莱赫防空导弹团演出时,著名歌唱家阎维文为增强其《一二三四歌》演唱时与蒙军官兵的现场互动效果,临上场前向翻译学会了蒙语的“一二三四”呼号声,现场演出时赢得蒙军官兵一片掌声。曾学过中文的蒙军准尉阿拉坦图雅告诉记者,解放军文艺代表团的所有节目都很精彩,尤其喜欢中方艺术家演唱的蒙古歌曲,希望今后还能看到中方的演出。

解放军艺术学院红星乐队演奏的蒙古乐曲《苏醒的草原》,在蒙古国具有很高的知名度,蒙古艺术家时常用几十把马头琴演奏这首曲子。为了用中国民族器乐再现这首名曲的魅力,红星乐队对乐曲中富有蒙古族特色的段落进行了强化处理,并融入了打击乐的极力渲染,使这首曲子场场博得蒙古观众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蒙军歌舞团资深指挥家钢巴图评价说,《苏醒的草原》是一首演奏起来有些难度的曲子,但中方艺术家用以二胡为主的乐器再现这首乐曲时别有韵味,改编得很巧,增加了鼓的气氛渲染也很有特色,特别是中方艺术家的演奏很棒,手的动作快而敏感,把乐曲演绎得极有色彩和层次感。

对于社会各界观众对解放军文艺代表团演出的好评,蒙军歌舞团团长冈图拉嘎归纳说,蒙古观众的反响非常好,许多人都希望再有一次这样的访问团来演出。你们的舞蹈不仅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而且唱的歌也令人不由自主地跟着唱,我为你们感到骄傲,这次演出不仅促进了两国两军的友谊,也使我们两军的艺术家像亲兄弟一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