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士书画家黄涛的“诗意人生家国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临平责任编辑:吴昊
2015-07-20 08:59
诗意人生家国情
——小记战士书画家黄涛
蝶恋花·观翠竹

    傲骨虚心如玉立,翠色含烟,俯仰多佳趣。风摇修竿千重叠,月照疏影潇湘意。

    袖里清风诗中字,片片点点,何故苦寻觅。躬行莫若竹高节,我亦禀此常自励。

                                                              黄 涛作 
国画。 黄 涛

雏凤清于老凤声, 

卅年人书老俱成。 

神出妙入老能化, 

诗意人生家国情。 

3年前,我说,黄涛的人品、书品和文品俱佳,而今以此诗点赞黄涛的作品,赞他的诗好、书好、画亦好。在黄涛的诗、书、画的格局中,诗言志为魂,书为诗焕彩,画则极尽诗书欲尽而未尽之深意,真是应了那句“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大师名言。 

但话又说回来,全面地品鉴评价黄涛的诗书画,那得有方家的功力和眼光。作为黄涛的一个忘年交、一个普通读者,我这里只想说说他诗书画中的丰厚情感。

黄涛是“80后”。在我眼里,他已有的多彩人生是军旅人生、书画人生,但本质是诗意人生。他诗意地从军报国,诗意地挥毫泼墨,更诗意地栖居于世中倾诉着自己真挚的情感世界:他倾诉对党、对祖国和军队的深爱之情,讴歌“泱泱中国,65载歌盛世。大华夏,黄河滚滚,长江浩浩。纵横千万里疆土,上下五千年文明。炎黄子孙继往开来,竞风采。共产党,举大旗。复兴路,方略明。看天安门前,旭日新辉。不负韶华多努力,我辈从来主义真。喜看细雨神州可爱,长滋润”。他倾诉对安徽家乡故土的深爱之情,描绘“梦回故园,江水悠悠山叠翠。晴日下,极目眺望,欣欣然矣。项羽亭中雄风在,镇淮楼上月如雪。半边街,陋室有书声,刘郎醉。龙潭洞,太子汤。古朴树,宋时梅。看凤林禅寺,气象万千。李白诗赋名四海,道我天门楚江开。瓜果香,笑迎宾客尝,思难忘”。他倾诉对耄耋祖母、高堂双亲和妻儿的深爱之情,对“更生岁月未敢闲,子孙在心间,情似海,恩如山”的祖母之思念,因“小子无愁尽日欢,爷奶终日忙不停”所牵动的对劳累父母之惦记,由“独处无声”却“忽听得妻儿笑语,南还北顾,夜阑时惹起别绪”中所抒发的对妻儿的亲情等,都是黄涛诗文中时常的吟咏。

黄涛洋溢的情感,每每在寓事言志、托物起兴、借景抒怀中。如“日日书斋里,欲读万卷书。座椅吱呀未断,知我乐慎独。纵览文明华夏,细看子集经史,解惑亦去俗。愚顽不消化,访求有鸿儒”,言的是求知若渴之情。“挥毫生风千万字,字成鬼神惊。行舞飞动筋骨藏,凝奏钟磬音。泼墨酣畅铺笔阵,五色韵流新。癫狂奇崛人不识,痴绝处,几多情”,表的是品书有得的欣喜之情。“夜阑思未穷,披衣营中走。偶至哨所边,战士忠职守。静静复悄悄,微雨沾领袖”,抒的是对警卫战士的关怀体贴之情。“梦江南,渌水青山画笔染。画笔染,舟桥巷陌,暮角炊烟”,“万条垂似琴筝柱,推手情如故。袅袅柳色一时新,更看啼莺飞没绿浓处”,则都是发的对锦绣江山旖旎风光的由衷赞美之情。这些真挚感人的吟诵咏叹,都从不同方面反映了黄涛执著地追求、发现和创造真善美的人格气象与艺术情怀。 

黄涛是有真性情的。正是这种率真性情,成就了他绚丽多彩的军旅人生、书画人生、诗意人生。衷心地祝福黄涛,期盼他有更多的诗书画新作问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