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教授爱画画 笔下荷花清新素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连宗责任编辑:吴昊
2015-07-24 09:23

丹青荷韵

――武警政治学院副教授张静小记

中国军网特约记者 徐连宗

张静近照。

作者简介

张静,1975年生于山东济南,硕士研究生,现任武警政治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武警部队美术书法研究院研究员,武警院校书画院美术创作室主任,北京大学美术学专业(中国画方向)研究生在读。作品多次入选武警部队、全军和全国画展并获奖,并被国内外多家机构和个人收藏。《中国书画报》、《美术报》、《解放军美术书法》、《人民武警报》、《人民警察》等报刊杂志多次刊登其作品。

张静作品《卢沟桥不会忘记》126cm×190cm,2015年创作。

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武警政治学院副教授张静精心创作了画作《卢沟桥不会忘记》。整个画作用水墨绘成,黑白灰关系处理得当,画面气氛凝重,充满历史沧桑感。她没有在细节塑造上浪费笔墨,而是把重点放在意境氛围的渲染上。乌云密布的天空中朦胧再现了中国军人英勇抗击日寇侵略的战争场面,紧扣抗战主题,又给人一种时空交错,风云变幻的感觉。作品完成之后,张静独出新意,将画作边缘做成火烧过的痕迹,增加了作品的历史沧桑感。

张静是济南人,父亲张海峰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擅长写意花鸟,张静算是家学渊源。10岁时,她进入济南市少年宫学画。半年后,便在全国画展获了奖。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她放下了画笔。这一放就是20年。而立之年,她已是武警院校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员。偶然一次与父亲的闲聊,让她开启尘封经久的梦想,她重新拿起了画笔。那一年,经学院推荐,她参加了武警部队和全军美术创作班。

随后几年间,她的作品先后入选武警、全军和全国画展并获奖,作品见诸《中国书画报》、《美术报》和《解放军美术书法》等报刊,并先后加入中国工笔画学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

张静擅长“没(mò)骨”画法,这种技法不用墨线勾勒轮廓,直接以颜色或墨色绘成物象,精要在于运笔设色融于一体。与父亲不同,张静的作品多以荷花为主题。大家说她像其笔下的荷花,“濯清涟而不妖”;她的作品,又如其人,淡雅、静美,韵味绵深。她说荷花是花中君子,亭亭玉立,雅丽端庄,而且无论春光还是秋意,也无论盛夏抑或寒冬,荷花皆可入画。即使 “残荷”,也是一道画不尽的风景。

张静作品《荷塘秋韵》68cm×45cm。

张静作品《舒卷开合任天真》。

荷花的纯真圣洁已经融进张静的血脉,她常常在画荷时感受真正的宁静和纯净,体察真正的内心充实。在她的画笔下,荷花的清香似乎得以闻见,荷花的碧叶翠盖抒写着质朴清远和外柔内刚的风骨。

她笔下的荷花综合了工笔和写意的“没骨之法”,以疏放笔意铺洒荷叶,直接泼墨泼彩辅以撞色撞水点染,以工细之笔刻画花瓣,层层晕染,小心收拾,笔笔自然流露却调控有度,画面设色清雅,朦胧秀美。借物抒情,托物言志,诗意盎然。这是她追求的工笔画的写意精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