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肉筑长城》演唱会为观众带来精神洗礼

——评大型交响场景演唱会《血肉筑长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正建责任编辑:吴昊
2015-07-31 03:16

大型交响场景演唱会《血肉筑长城》剧照。郭迎建、俞根泉

14年的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战争。那些由热血与烈火交织而生的抗战歌曲,和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一起,成为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大型交响场景演唱会《血肉筑长城》以交响乐的结构方式,采用合唱、独唱、领唱、重唱相结合,专业合唱团队与战士本色演唱相结合,声乐演唱、场景表演与大屏幕视频相结合的创新表现形式,形成了视听一体的震撼效果,营造出层层递进的感情波澜与深沉厚重的史诗意蕴。

序曲以“义勇军进行曲”的音乐元素,引导人们的思绪溯时光河流而上,在强烈的仪式感中,走进那段交织着奋斗、牺牲与光荣的岁月。

在第一乐章“不屈山河”中,我们的耳畔响起了久违而熟悉的歌声。男女声领唱与合唱《松花江上》、女声领唱与女声合唱《长城谣》、男声领唱与合唱《嘉陵江上》饱含悲愤的旋律,展开了一幅幅侵略者铁蹄踏碎大好河山、中国人民遭受残酷暴行的惨痛画面。歌声起处,令国人警醒:国耻是到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的!

“同学们大家起来,担负起天下的兴亡”“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它在哪里灭亡”……领唱与合唱《毕业歌》、合唱《救亡进行曲》与《在太行山上》等歌曲,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的人民战争之汪洋大海,最终令侵略者陷入灭顶之灾。在歌声中我们感慨,也许再难有一个时代会像抗战那样,无数首燃烧着战斗激情的歌曲在工人、农民、学生、士兵、商贩以及社会各阶层群众中唱响,艺术不再是生活的被动反映,而是成为唤醒民众、动员抗日、激励战斗士气的有力武器。

由被动反映变为主动干预、积极推动,抗战歌曲的特殊功能在第二乐章“抗日先锋”的作品中更加鲜明。合唱《保卫黄河》、男声领唱与合唱《大刀进行曲》、合唱《游击队歌》等作品,激昂旋律、舞台造型与演员表演相互借力,急促浓密的音符如狂风席卷起阵阵灼热的气流向观众扑面而来,似能在其中嗅到硝烟的苦涩与鲜血的腥甜,似能听见前辈为了我们幸福的今天而舍命拼杀时粗粝而滚烫的喘息。

在这个乐章中,《地道战》《地雷战《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大平原》《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战后创作的歌曲,多年来也都因为对抗战精神的传神表达而深入人心、广为流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无伴奏合唱《嫂子颂》。在四万万同胞义无反顾奋身抗战的广阔视野中,我们循着“借你一双小手,捧一把黑土先把鬼子埋掉;借你一对大脚,踩一溜山道再把我们送好;借你一副身板,挡一挡太阳我们好打胜仗……”的吟唱,见到了一个在抗日勇士们心中亲切、圣洁如母亲一样的女人,胸中升腾起为国、为家、为心爱的人奋不顾身的英雄豪气。

走出硝烟弥漫、血肉横飞的战场,演唱会进入第三乐章“圣地之光”。女声独唱与合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抒发着陕北百姓对北上抗日的红军部队由衷的爱戴;男女声领唱与合唱《军民大生产》用歌声再现的,绝不仅仅是党领导陕甘边区军民改善物质生活的历史镜头,更有对艰苦年代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坚持自身性质与宗旨的深刻揭示;女声独唱《南泥湾》歌唱着物质与精神两方面的累累硕果,表现出党和军队正是通过埋头苦干做实事的滴滴汗水,一点点滋润着全国人民心中对一个崭新中国美好希望的种子;合唱《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和《到敌人后方去》则表现了从“窑洞大学”走出来的军政骨干信心百倍地奔赴敌后战场领导人民开展武装斗争的情形。在这一乐章的结尾,是大气磅礴的经典名作《延安颂》。这首诞生于延水河畔的作品,将中国人民视中国共产党为抗战中流砥柱的深切情感酣畅淋漓地表达出来。

演唱会的第四乐章“铁血担当”中,身着现代军装的合唱队员威严列阵,从《八路军军歌》《新四军军歌》一路唱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排山倒海的气势唱出了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壮丽征程。女声独唱与合唱《燃烧的记忆》,深情凝重地表达了对抗战历史的深刻思考:“岁月并不遥远,曾经国破家亡,忧患在心中,使命在肩上,军人血脉正偾张!”男声独唱与合唱《壮行》则以“铁的意志筑成信念的营垒,血的记忆弥漫硝烟的滋味,铁的身躯挺起雄性的头盔,血的颜色织出旗帜的经纬,你看你看乱云在飞,血性的高地上舍我其谁”的精悍词句,表现出当代军人传承英雄血脉、承担新使命、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坚强决心。激情的演唱与大屏幕展开近年我军大规模实战化训练的震撼画面一起,形成听觉与视觉叠加的强烈冲击,将演唱会逐步形成的情感积蓄推向最高潮。

与其说这是一场音乐的旅行,毋宁说这是一次情感的风暴,是为精神“补钙”、为骨骼“加钢”的过程。当全体演员与观众共同高唱起《义勇军进行曲》,发出“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的吼声时,我们放眼神州——战歌唱响处,昂扬向上追求为之振奋,天地浩然正气为之升腾,忧患的警钟长鸣心中,奋进的战鼓声震大地,而这正是大型交响场景演唱会《血肉筑长城》的宝贵价值所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