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荡在白山黑水军营的歌声

——沈阳军区部队组织开展抗战歌曲群众性歌咏活动侧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金国友 赵飞鹏 杜善国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16 02:12

    唱战歌,抒壮志  李祥辉摄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种子,沈阳军区组织开展了“唱响抗战歌,激发强军志”群众性歌咏活动,教抗战经典歌曲,学抗战经典歌曲,唱抗战经典歌曲。在白山黑水的一座座军营里,在俱乐部,在大礼堂,在野外驻训场,在攻防演练的山山岭岭间,随时随地都能看到纵情高歌的情景。重温这些激励中华儿女奋勇前进的高亢旋律,不断增进部队官兵对抗战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激发强军精武的昂扬斗志。

探寻战歌的悲壮历史

从学唱抗战经典歌曲之初开始,吉林省军区某边防团官兵就注重挖掘和分享背后的传奇和历史。他们透过厚重的历史记忆,深切感受那鼓舞人心的力量:悲怆的旋律《松花江上》“抵得上一支队伍”、《大刀进行曲》如大刀般的音乐“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歌八百壮士》荡气回肠背后有着浴血传奇…… 

炮火战歌,民族呐喊。岁月的落英覆盖了战争的遗迹,该团文艺小分队历经数月,把一些珍贵的抗战旧照和口述历史,搬上抗战歌曲联唱的舞台。情与情贯通,景与景交融。这一首首战歌,配上那些见证时代和军民英勇抗战的史实,使这些传唱半个多世纪的经典歌曲,传递一种感动,产生强烈的历史共鸣,以深刻的内涵和悲壮的呼号,提醒着广大官兵:日本侵略者的罪行,铁证如山,罄竹难书。 

振叶以寻根,观澜而索源。抗战歌曲传唱过程中有什么鲜为人知的故事?歌曲背后有一段什么样的抗战史?沈阳军区部队把“唱响抗战歌,激发强军志”群众性歌咏活动作为学习党史、国史、军史的载体,共同回望那段历史。 

领悟抗战历史中的民族精神。为组织部队学唱好抗战歌曲,16集团军某机步旅政委李瑞国查阅研读《中国抗日战争史》《日本侵略军在中国暴行》等中外史书资料,对一首首抗战经典歌曲有了自己独特的感触,写下近7万字的体会感受。 

“史说战歌,战歌咏史”,是李瑞国在每次组织学歌前的“精彩一课”,不仅在官兵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且让每一句歌词中那些沉睡的历史在官兵们心里“活”起来。三营九连指导员刘海涛难掩内心的激动:“唱抗战歌曲,了解抗战历史,让我深受教育。我们基层官兵一定要牢记历史,献身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