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影视方队”列阵献礼抗战70周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乔忠杰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18 04:06
■15部作品营造浩大纪念声势 ■4大门类全景再现历史烽烟

“八一影视方队”列阵献礼抗战70周年

题图制作:程志鹏

用镜头讴歌卓绝的抗日战争,用影像深刻诠释伟大的抗战精神。

去年以来,八一电影制片厂围绕抗战题材抓创作、铸丰碑,相继倾力打造了电影《百团大战》《战火中的芭蕾》《诱狼》《开罗宣言》《相伴库里申科》《圩堡枪声》《我不是王毛》、电视剧《东北抗日联军》《赵尚志》《东方战场》《彭德怀元帅》《文房四宝》、电影纪录片《胜利大阅兵》《父亲的战场》和专题片《八路军总部在武乡》15部作品,从不同侧面和角度,全方位、全景式再现了中国的抗战历史,题材多样、风格迥异,形成了抗战题材的“八一影视方阵”。

正在精心打磨中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百团大战》视野开阔、场面宏大、气势磅礴,真实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成功揭示了百团大战的重大历史意义,具有强大的思想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反映二战转折之时,由美、中、苏、英等国共同发起的决定人类命运和战后秩序的重要会议的故事影片《开罗宣言》,目前已完成全部摄制。该片讲述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背景下情报人员石剑锋一家的命运,曲折坎坷、荡气回肠的剧情展示了战争给善良的民众带来的不可磨灭的伤痛,传递出“牢记历史、珍惜和平”的时代主题。影片《圩堡枪声》讲述的是爱国将领刘铭传后裔依靠新四军和爱国人士保护国宝、同日本侵略者进行顽强斗争的惊险故事。该片秉承“拍出年代感,不走模式化”的理念,致力于打造一部英雄传奇史诗作品,目前也已进入后期制作,并将于11月在全国院线上映。而以黄土岭战役为背景,重现当年晋察冀军区官兵智诱并全歼日军中将阿部规秀及其所属部队的影片《诱狼》,和由谭忠惠、魏映祥母子为前苏联飞行大队长库里申科守墓半个多世纪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影片《相伴库里申科》,也将在近期亮相。

在这批“火力集中”的创作中,已有一些作品与观众见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刚刚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放结束的电视剧《东北抗日联军》采取以点带面的手法,着力刻画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一批抗日英雄,全方位展示抗日联军的战斗和生活全貌,在观众中引发了收视热潮,被有关专家誉为抗战题材电视剧创作的史诗巨制。

跨越国界的凄美爱情故事、黑土地上的对日最后一战,爱情与战争的两大永恒艺术主题的完美融合,成就了展示中俄两国军民携手抗击日本法西斯的故事影片《战火中的芭蕾》。该片于今年5月20日参展俄罗斯莫斯科“2015年中国电影节”,受到了俄罗斯观众和华人华侨的热烈欢迎,每场放映结束,热烈的掌声都经久不息。

聚焦抗战小人物影片《我不是王毛》在全国上映后,也以跌宕起伏的情节、诙谐幽默的手法,一举摘得第二届浙江青年电影节“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第十一届俄罗斯邦达尔丘克国际军事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第六届欧洲万象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最佳男配角奖”等奖项,成为抗战影片最新创作中的一匹“黑马”。

为把每一部片子都打造成精品力作,八一电影人发扬敢打硬拼的精神,以强烈的责任使命感、以军人的血性担当投身创作。

自《百团大战》于4月10日开机以来,摄制组先后奋战北京、河北、山西、辽宁等多地。大家克服风沙弥漫、烈日炙烤、炸点密集等困难和危险,以抗战精神拍摄抗战影片。电视剧《赵尚志》的外景地在东北寒区,拍摄期间气温低至零下40多度。演职人员不仅要在冰天雪地里冒着严寒长时间拍摄,有的演员还要下到冰河中进行表演。一场戏下来,身体都被冻僵了,但没有一个人在困难面前退缩的。电视剧《东北抗日联军》《赵尚志》《东方战场》《彭德怀元帅》《文房四宝》等创作团队分别走访了10余个省市,深入普通农家收集服装道具,尽可能地还原那个时代的乡土风貌和人物造型。目前,除《彭德怀元帅》还在摄制外,其余电视剧已完成摄制。《东方战场》将接档《东北抗日联军》,于8月上旬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

除影视作品外,纪录片和专题片的加盟也为这次大规模创作增添了深度和厚度。

据悉,电影纪录片《胜利大阅兵》,已成立3个摄制组,分赴空军机场、陆航团和阅兵村,陆续展开拍摄工作。电影纪录片《父亲的战场》剧组抢救性采访抗战老战士,并有针对性地展开对外协作等各项工作。反映八路军总部抗日的6集纪录片《八路军总部在武乡》于4月7日开机后,经过紧张的拍摄,目前正在进行后期剪辑。

(《解放军报》2015年08月18日 09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