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结尾的“红旗”故事

——对俄罗斯军队亚历山大罗夫红旗歌舞团的往事记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西南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18 03:20

岳父患阿尔茨海默症住院将近十年了。

记得在他入院的前一年,恰逢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那年初夏,我以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团团长的身份,和总政歌舞团的艺术家们去俄罗斯访问演出。

临行前的周末,我照例去岳父家看望老人。我说起此行日程,特别提到虽然是地方安排的文化交流活动,却有可能看到亚历山大罗夫红旗歌舞团的演出呢,岳父的眼睛立刻就亮了,难得地有了兴奋的表情,重复了两遍“红旗歌舞团,红旗歌舞团”。

对于岳父深藏于心的“红旗情结”,我十分了解。自从进了岳父的家门,就不止一次地听他说起过当年与亚历山大罗夫红旗歌舞团交往的故事。

资料图

1   那是1952年初冬时节,作为苏军的友好使者红旗歌舞团,在团长鲍里斯·亚历山大罗夫上校的率领下,首次应邀访华演出并参加中苏友好月的活动。当时年仅26岁的岳父,被指定为我军负责陪同协调红旗歌舞团访华演出事宜办公室新闻简报组组长。从11月15日起,到第二年1月10日,岳父始终与红旗歌舞团朝夕相处,把足迹留在了北京、南京、上海、杭州、广州、武汉、沈阳、大连、哈尔滨、满洲里等十来个城市,亲眼目睹了他们用优美的音乐舞蹈在大半个中国掀起一股“红旗旋风”。岳父这个组的职责就是协调媒体采访、编写简报和起草工作总结。同时,还有一个从全军调集来的几十位音乐舞蹈骨干组成的学习队,全程跟随红旗歌舞团进行观摩学习。

因为工作关系,且时间又比较宽裕,岳父有更多的机会接触鲍里斯·亚历山大罗夫团长,听他讲在艰苦卓绝的卫国战争中,红旗歌舞团总是冒着密集的炮火抵近前线,演出了1200多场音乐会,大多数都是穿过敌人的火力封锁,在执行战斗任务的阵地、壕沟和要塞里演出的,最让鲍里斯·亚历山大罗夫团长刻骨铭心的是“一封信”的故事,这也让岳父听后深受感动难以忘怀。

那是在1943年卫国战争最激烈的日子里,亚历山大罗夫为了纪念斯大林格勒近卫旅在保卫战创建的功勋,专门为他们赶写了一首歌,立即在前沿阵地上演出,受到了近卫军人们热烈欢迎,他们很快就学会了这支歌。不久亚历山大罗夫收到了从近卫旅那里寄来的一封信,内容大意是,为了执行祖国的命令,我们部队与全苏联的军队一道参加大反攻的战斗,要把我们神圣的土地从法西斯恶魔的铁蹄下解放出来。官兵还记得红旗歌舞团在我们那里表演的情形。歌舞团的战斗歌曲是争取新胜利的号角,是和血腥的法西斯刽子手们彻底清算的号角。这些歌和纪念我们旅的歌一样,是每个人都会唱的歌,战士们唱着这些歌,勇敢地前进,义无反顾地加入战斗。我们向你们保证,我们一定要像斯大林格勒保卫战那样英勇地战斗,以共同的努力来达到我们所希望的战争胜利的时刻。

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岳父的“红旗情结”就像烙印一样深深地留在了他的心上。他对父子两个亚历山大罗夫创建并开拓的苏军红旗歌舞艺术十分敬重甚至是有一些崇拜了。

香港回归那年,红旗歌舞团来华进行他们的第三次访问演出。相距他们前一次1965年的演出已过去了32年。这在曾经历过上个世纪50年代中苏友好“蜜月”期的人们中间,引起了很大的感情波澜,可谓盛况空前。不巧的是,我奉命离京到部队代职,错过了这次一睹“红旗”风采的机会。两年之后,迎来了新中国50华诞的大喜日子,红旗歌舞团开始了他们的第4次访华之旅。10月的北京,刚刚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古老的京城青春焕发,沉浸在喜悦与激情的节日气氛之中。红旗歌舞团的到来,无疑是为我们的国庆盛典锦上添花。

10月6日傍晚,我和妻子一起陪同岳父到北京展览馆剧场去观看红旗歌舞团的演出。上百位俄罗斯艺术家演唱了具有红旗品牌的经典歌曲,表演了融欢快的舞姿、动人的音乐和绚丽的服饰于一体的民族舞蹈,使我第一次在现场领略了俄罗斯民族艺术独具特色的巨大魅力和他们军旅歌舞雄壮豪迈的英雄品质。我一直注意用余光观察岳父的反应,当听到演唱由邱尔金作词、诺索夫作曲的《在那遥远的地方》这首歌时,他的双手随着旋律的节拍开始轻轻摆动,眼睛里已有闪闪的泪光。我知道,这是岳父最喜爱的一首苏联老歌,他不止一次说过,当年红旗歌舞团来华曾经演唱过这首歌,他也不止一遍听过这首歌,始终记得从缓慢的抒情到战斗的高亢,再到绵绵的思念,似仍在大森林那边回荡……演出结束后,岳父一直很兴奋,间或又略带伤感地说,要是鲍里斯·亚历山大罗夫还活着就好了,我又能看到他站在舞台上指挥了。回家路上,岳父坐在车上一直无语,我们没有去打扰他,知道他在思念那位已经去了遥远地方的老朋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