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百团大战》,我的军人血性

——第38集团军某装甲团协拍电影《百团大战》侧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宏 曾令冲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18 03:07

    电影《百团大战》剧照 

7月31日,大型抗战史诗故事片《百团大战》宣布将上映档期提前至8月28日。听闻此消息,协助该片拍摄的第38集团军某装甲团官兵群情振奋。大家说,这不仅因为就要能从大银幕上找到自己的身影,更因为在那段难忘的拍摄日子里,他们真正感悟到伟大的抗战精神,传承了红色基因的强大能量。

笔者置身拍摄片场,顿觉一股浓郁的战斗气息扑面而来,上阵杀敌的英雄豪气油然而生。弥漫的烟雾、此起彼伏的枪声,仿佛穿越时空隧道,将官兵带入当年的历史场景。

见到四级军士长张志旺时,只见他满脸是被弹片划破的“伤疤”,身上的八路军军装也被“炸”得破破烂烂。在拍摄攻打鬼子粮仓战斗中,他饰演的老班长为掩护战友不幸“牺牲”。为增强“血肉模糊”效果,老张浑身上下“惨不忍睹”,可他毫无怨言,无论是试镜还是开拍,一遍遍扑倒在地。

“把生的希望留给同志,把死的危险揽于己身。这是人民军队应有的样子:可贵的战友情、同志爱。”去年刚毕业的排长史少杰扮演的是名新兵。他说:“如果未来有这一天,我也会这样做!”

得知自己饰演屠杀村民的日本兵,上士米志杨开始时老大不乐意,总感觉很别扭。后来导演组组长郭桐开导他:“演,这个角色一定要演,演得越好越能激起观众对鬼子的痛恨,越能激发观众的爱国情。”

话说到这儿,小米想通了。穿上日本军服,还在鼻子下粘了一小撮仁丹胡。为演好角色,他反复揣摩剧中人物的动作和神态。正式开拍时,小米那形神兼备的表演还真达到了令人恨得“咬牙切齿”的程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