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文化世代相传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梁公一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23 02:10

红色文化蕴含着建军之“本”、立军之“魂”、治军之“纲”,是广大官兵的精神食粮和成长灯塔。传承红色文化,既是对优良传统的有力弘扬,也是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得力举措。

要让红色文化“传家宝”世代相传,“传”是关键。靠谁来传?毫无疑问要靠每一位官兵,特别是靠各级领导干部。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充分认清传承红色文化的重大现实意义,认真想办法、主动抓;要结合使命任务,将传承红色文化融入每一个官兵的日常工作、训练生活,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同时,要注重增强广大官兵对传承红色文化的亲切感、真实感和认同感。 

把党史军史纳入文化教育工作,从而使传承红色文化进一步深化;要采取干部领学、专家导学、交流研学等方法,拓展学习深度和广度;要广泛开展网上互动、疑难解答、知识竞赛等文化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使官兵熟悉我党我军成长壮大的奋斗历程和革命历史。 

注重打造红色文艺精品,结合建党建军纪念日,组织开展辉煌成就展、红色影视月、主题演讲赛等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官兵接受红色文化;要盘活资源,充分利用革命老区、战斗遗址、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官兵在传统熏陶中坚定理想信念;要筑牢阵地,建好用好部队军史馆、荣誉室,设置荣誉墙、荣誉石、荣誉雕塑等,将“红色传统”融入营区氛围营造,形成弘扬红色文化的浓厚氛围。 

深化价值认同,通过学习红色传统,使官兵看到传承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引导广大官兵增强传承的自觉性坚定性;要深化情感认同,引导青年官兵深刻认识到我军正是靠着红色基因一步步走向今天的胜利,增进传承红色文化的深厚情感。唯此,我党我军红色文化的“传家宝”才能继承下来,发扬下去,在绿色军营代代相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