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是深化改革的镜鉴

——《中外重大军事改革史鉴丛书》序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亚洲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24 05:06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历史昭示我们,保守就会落后。军事改革,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既是机遇,亦存挑战。当新技术革命引起的从手工劳动向动力机器生产转变之时,新的生产方式迅速传遍了欧洲大陆,带动军事革命发生质的飞跃并疾速前进。而此时,古老的中国还沉浸在唯我独尊的迷梦之中,人们缺乏改革的激情,视新的军事技术和制度为“蛮夷小技”,宁愿保守传统、故步自封,也不愿进行积极的改革,从而一次又一次地错失军事改革良机,在一浪高过一浪的改革大潮中越落越远,并为后来付出惨重代价埋下了祸根。

历史昭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的炮声打破了清帝国“天朝上国”的迷梦,曾经为世界所仰慕的东方强国,沦为被列强肆意宰割淫掠的羔羊。一个个不平等条约的签订,使大量财富外流,领土一步步被侵占,战乱频仍,民不聊生。曾经的繁荣和辉煌,在西方列强坚船利炮下被摧毁,中华民族自此陷入了苦难的深渊。

历史昭示我们,强国必先强军。在民族复兴的强国梦离我们越来越近的今天,确保国家不被侵略、不被颠覆、不被分裂,强大的军事实力是首要保证。在为梦想而奋斗的今天,我们不能忘记落后挨打的屈辱,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只有成为真正的强者,形成强大威慑力,才能掌握战略主动,有效地制止战争和赢得战争。

历史还昭示我们,改革才能打胜仗。改革是一剂良药,早改者早强,大改者大强,不改者必亡!近代以来,在世界范围内先后发生过多次军事革命,谁抓住了改革机遇,谁就成为强者。尤其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以信息技术为龙头的一大批高新技术迅猛发展并广泛应用于军事,一场以信息化为标志的新军事革命迅速兴起,美国在主导和引领这场新军事变革中,成为当今世界在各个战场上称霸一时的唯一超级大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