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乐合唱,国之大典的胜利交响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联合军乐团、合唱团排演纪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璇 张旗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25 05:06

样子·荣耀

“别故乡,北京路上,逐梦想,携期望,百人矢志为校增光。看幅员辽阔,听黄河豪唱,慨我山河壮丽,抒我豪情万丈。愿展军人威武军姿,歌唱祖国军号嘹亮。不言训练之苦,不惧磨练之楚,立挺拔身姿,练动人咏唱。胸怀梦想,天安门上,看朝阳,升东方。雪莲绽放,我心扬!”

二大队六队的学员王曦拿出好几份合唱团学员们自办的《军歌嘹亮》小报,为记者朗诵了这首《百字令》。他说,在合唱团,他除了日常的紧张训练外,特别看重的一件事就是像这样用文字记录下来自装甲兵工程学院、大连舰艇学院、海军工程大学、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空军工程大学、空军航空大学和空军预警学院7个院校的战友们的样子。

这一份份薄薄的小报上,有太多合唱队员的样子——

人称“站神”的陈昌健“站功”了得。不管太阳的烘烤多么炽烈,他往合唱台上一站,就始终保持挺拔的军姿,没有丝毫放松,经常被领导点名为战友们做示范。“我们合唱队从纪念大会开始前的半个小时就上台,一直站到整个活动结束要4个小时,站都站不住,更别提唱得好了。至于被大家叫做‘站神’,我可不敢当,只不过是心里憋着一股劲而已。”陈昌健不好意思地说。

“表情帝”杨晨刚进合唱团时的表情可不像现在这样丰富,有时脸上都没啥微笑,曾被大家私下里叫做“扑克脸”。而演唱的抗战经典歌曲,需要根据不同曲目的要求配以不同的表情。为了能胜任任务需求,杨晨一有时间就掏出随身携带的小镜子对着练习。他还下载了许多相关曲目的合唱MV,仔细揣摩研究,终于实现了突破,获封“表情帝”。“微笑时,脸上的笑肌就会抬起,口腔内部的上颚和软腭随之抬起,声带就会自然打开,歌也自然唱得好了。”杨晨自信满满地告诉记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