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长篇纪实小说《敌后前哨》:鲜活的抗战历史记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冰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19 03:07

鲜活的抗战历史记录

——读长篇纪实小说《敌后前哨》

■张 冰

关继文著长篇纪实小说《敌后前哨——罗文将军在凌青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前夕由长城出版社出版。

该书真实记述了抗日战争时期,曾留学日本的冀中军区十七团参谋长罗文受党组织派遣,调任家乡凌(源)、青(龙)、绥(中)抗日联合县(现已划分为7个县市)工委委员、第七武装地区队队长,后任联合县工委书记兼七区队政委,武装开辟广袤敌后战场中唯一的长城口外根据地,动员组织群众,建立地下政权,发展党的组织和游击队伍,同日本侵略者展开艰苦卓绝斗争的故事。在这里,他带领同志们苦战在敌后战场最前哨,教育争取原国民党员、时任伪警察所长,把日伪的“人圈”变成掩护八路军抗日救国的堡垒;团结有民族正义感的国民党员,使其卫队成为抗日武装;设计巧攻日本人占据的水银矿,击毙退役日军少将;战胜恶劣的自然环境,在神秘的祖山老岭为日后政府、部队和乡亲们突围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依靠山势险峻、树深林茂、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伏击日伪运输队;利用冰天雪地的有利条件,拿下日伪经济合作社和火车站,扩大党和八路军的影响;争取改造地方武装,采取机动灵活的游击战术袭击歼灭敌人,击毙身为日本天皇亲戚的日军少佐;凭借自己娴熟应用日语的有利条件,巧妙拔掉鬼子据点,死死牵制住日伪军队,最终坚持到抗战胜利,出关接应苏联红军,收复东北,使凌、青、绥根据地成为敌后抗战的最前哨,成为大反攻的出发阵地,塑造了开国将军罗文大智大勇、文韬武略,“善做地方工作的军事指挥员,会打仗的县委书记”的动人形象。

作者关继文为创作这部纪实小说,利用工作空余时间踏访凌、青、绥的山山水水,以“尊重历史,求实勿巧”的原则进行构思写作,书中主要的故事、人物、事件包括时间地点等都是真实的,在塑造主人公独特形象上也下了工夫,主人公的意志和决断、冷静和缜密、理性和热情、经验和智慧随着惊险、复杂的斗争层次鲜明地跃然纸上。同时,作者对当时凌青绥地区的自然风物、民俗乡风、经济形态乃至不同阶层人物的话语方式都有生动细致的描绘,引读者不断感叹祖国山河的壮美丰饶,感受身份各异的中国民众在遭受外侮时迸发的同仇敌忾的爱国热情,更感受到共产党人在残酷斗争中闪光的信仰、信念、信心、信誉。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19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