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军队文艺工作者该做些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向前责任编辑:康哲
2015-10-26 04:02

弘扬中国精神,在新起点上繁荣发展军事文艺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繁荣发展军事文艺系列谈之一

■朱向前

开栏的话

近日,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以及《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相继发表,在文艺界产生强烈反响,引发新一轮学习、讨论的热潮。《讲话》和《意见》,立足我国实际和世界大势的新格局,论析了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现实意义;透过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的新视角,阐明了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作用;站在历史传承和时代进步的新高度,指出了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前进方向,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军队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寻找差距,砥砺前行,加强提高,深入基层创作演出,服务官兵热情高歌,时刻保持冲锋姿态,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军事文艺高扬精神旗帜,铸牢军魂意识,坚守主流价值,引领社会风尚,聚焦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主题,推出了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当前,我军正处在向强军目标迈进、加快战略转型的重要时期,这对军事文艺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也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军事文艺应当与时俱进,为改革强军注入新的文化活力。

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是一项紧迫而又长期的政治任务。为此,我们开设“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繁荣发展军事文艺系列谈”专栏,阐发军事文艺担负的使命任务,直面军事文艺遇到的矛盾问题,探讨军事文艺发展的思路办法,为军事文艺的繁荣发展建言,为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助力,敬请关注。

主持人:傅强

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指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我曾经讲过,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为什么中华民族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顽强发展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可以说,习主席对中国精神的创造性提出和重视强调是建立在对世界发展大势、中华文明历史和中国当下现实的深刻把握基础之上的。

梳理并审视我们当下的历史境遇,可以发现,中国近现代史上屈辱沉痛的记忆始终纠结、敲打着国人的神经。一百多年来,国家富强一直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心愿,从未怀疑、从未动摇。今天,中国长期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进步。中国军队的实力突飞猛进,但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历史与现实反复证明,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各项建设和改革全面推进,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强军兴军伟大征程的开启,正是源于一个伟大时代的到来。

纵观中国大历史,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精神特质,诸如先秦的旷达飘逸,魏晋的风流洒脱,两汉的正大堂皇,盛唐的雄强庄严等等。这些时代精神特质的形成,无不与该时代的历史境遇有着密切关系,无不与该时代的文艺风范有着紧密的关联。作为中国文艺大河之一脉的军事文艺在自觉融入中国文艺发展主潮的同时,也始终保持着符合自身内在规律的鲜明而特殊的精神特质。中国古代直至近现代以来的军旅诗词,尽管美学风格各异,或悲壮激越,或慷慨豪迈,或沉郁雄浑,或刚劲苍凉,但都闪耀着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理想主义的精神光芒。正是由于这种独特鲜明的精神脉络的传续,使得军旅文学在中国文学史上始终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从一个重要的向度上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民族文脉。

那么,当前军事文艺的时代精神特质又该如何理解和把握呢?在我看来,伴随着历史进步而不断发展的军事文艺应该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己任,积极回应时代的召唤,聚焦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主题,惟其如此,才可能最终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强音和文化先声。说到弘扬中国精神,意味着军事文艺应当植根于中国文化传统,彰显强健的民族精神,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说到回应时代召唤,意味着军事文艺应当敏锐感知改革的时代脉动,融入强军兴军伟大征程,塑造“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形象,进而形成自身鲜明的精神特质;说到精神强音和文化先声,意味着军事文艺应当成为引领时代风尚的先锋,主动回击和反驳庸俗化、泛娱乐化等文艺乱象,以自身经典的艺术魅力和持久的社会影响打动人、感染人、鼓舞人,让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理想主义的黄钟大吕之音轰鸣如雷,强势回归,在中国文艺史和精神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果说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理想主义是中国军事文艺的精神传统,那么在当下,我们应该更加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发扬这个传统。无论从历史经验还是从现实要求方面讲,如果中国军人放弃了对国家民族整体命运的担当,放弃了对崇高理想信念的坚守,放弃了对正义战争的捍卫而堕入历史虚无主义,放弃了对牺牲奉献的担当而迷失于个体物欲,那就意味着自身的消亡,同样意味着军事文艺的消亡。军队是一个国家与民族的守卫者,军事文艺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个民族文化精神的守望者。面对当今国家和军队的现实,一个问题无法回避:军队文艺工作者何为?军事文艺何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