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航某旅原副政委回忆生命中的“贵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曲军责任编辑:刘航
2016-06-22 15:57

生命中的“贵人”

■曲军

直到动手打下这行字,我还是不太信“贵人”这一说,尽管老爹每次见到我时都是一遍遍地念叨着您、嘱咐着我。

初见您,我还是个刚穿上绿军装的“小兵嘎子”。当时因何事、在哪里见的您,现在已经记不清了,但您那清秀清瘦的外形、清澈清亮的眼神,却一直印象深刻,从未淡忘。现在回算一下,您那时也就30岁左右吧。

再见您,我已成了您的“身边人”——营部文书。“零距离”接近,我比别的战友有了更多了解您的机缘。生活简单,部队发啥就穿啥,兵吃啥自己也吃啥,没有多余的行头,没有“官”的架子。做人真实,上不媚下不欺,会逗营部一帮“老哈哈”的兵,也会训只有3岁的儿子,还会哄随军在信用社上班的嫂子。喜欢学习,屋里满满的都是书,身边唯一的家电是个极简单的收音机,那是您每天早起自学英语的“老师”。思想深刻,经常听您谈时事、聊人生,也经常听您搞教育、上大课,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入心入脑。

又见您,我军校毕业分到了新的单位。当时您到南京开会,“顺路过来看看我”,这是您见面时的第一句话。其实我心里清楚,在当时没手机传呼机、更没微信的条件下,仅凭一个通信地址,您从苏北小县城的驻地,找到说是省城其实是最东南拐角的偏远小镇,才不会“顺路”呢。咱们一起逛书店,一起喝茶聊天,一起度过了从我考学走后三年来最珍贵的半天。那个半天,我也终于完成了多年前老爹就交给我的任务——必须要给您“表示表示”,我给小侄子买了一本《新华字典》,就这,还是硬抢着才付的钱。

如今,您早已转业回了老家。虽然手机、高铁让我们彼此联系很经常、相见很方便,但对您的感念却与日俱增、愈加醇厚。

如今,我也到了军旅生涯划句号的当口,到了回望来路的时候。虽然曾经帮助关心以及培养过我的组织和领导很多、战友和同事很多、下级和部属很多,但我终觉得,只有您,才是生命中的“贵人”。

我的兵之初,有幸在您身边。您的言传身教,让我懂得了做人道理,适应了军营生活,养成了优秀品行,您是我的“启蒙老师”。

我的官之初,有幸受您教诲。您的以身作则,让我领略到做官先做人的魅力,体悟到清正为官干净做事的骄傲,您是我的“精神导师”。

谢谢您!我的老领导,我的副营长,远在安徽六安老家的刘和国先生。

祝福您!我的老大哥,我的“贵人”,远在安徽六安老家的刘和国先生。

(作者是东部战区陆军陆航某旅 原副政委 曲军 )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