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陆航团官兵自创自唱《光荣的机务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代文新 陈云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29 03:13

战鹰高飞的精神引擎

█代文新 本报特约记者 陈 云

官兵开展“强军战歌”歌咏活动。作者提供

“机务之路”两侧,一幅幅图文并茂的灯箱标语催人奋进;灯杆旗上,一个个“机务尖兵”的先进事迹激励斗志;“神鹰之声”广播里,一首首慷慨激昂的战斗歌曲令人热血沸腾……盛夏时节,驻守在八闽大地的第31集团军某陆航团积极打造以“托举战鹰精神引擎”为主题的机务文化品牌,凝神聚力,铸魂育人,激发了新时代机务官兵续写辉煌、建功军营的豪情壮志。

“我们用辛勤的双手托举战鹰,不用问我的姓和名,我们是光荣的机务兵……”这首由该团机务官兵作词作曲的《光荣的机务兵》,在部队上下广为传唱。

“一切为了飞行,一切为了战斗,一切为了荣誉”,这是机务某中队下士葛超写在自己床头卡上的战斗格言,指导员彭树满讲述了这句格言背后的故事。

“90后”的新兵,大多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入伍后,面对油渍污垢和高强度的机务保障工作,会使他们萌生退意,而葛超便是其中一员。为此,大队组织全体新兵来到荣誉室,聆听机务官兵托举战鹰的故事,并邀请10名机务“尖兵”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同时,大队还组织官兵观看了具有陆航特色的军旅励志剧,一代代机务人“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使葛超深受触动,训练开始变得积极刻苦起来。去年底,在全团按队伍抓建岗位比武中,葛超力压群雄,成为年纪最小的冠军。

一句打动战士心扉的战斗格言,能够唤起战士的斗志;一种催人奋进的战斗文化,能够提升部队的战斗力。该团坚持把文化建设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文化贯穿练兵备战全过程,用文化砥砺官兵顽强的战斗意志。结合日常保障训练,基层单位每月评选“岗位之星”、“技术能手”,团每季度评选“全能保障分队”“红旗样板机组”,树立起各个岗位的业务标兵,用身边鲜活典型激励官兵争当“机务尖兵”,勇创训练佳绩。

走上机场,远处塔台指挥所悬挂的一条横幅格外醒目,“机场就是战场,升空就是作战”这十二个大字,昭示着作为新型作战力量的一把“利刃”,该团官兵时刻牢记使命、枕戈待旦……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29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