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陈毅逝世45周年:带你走近一个多面的“诗人元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1-05 16:51

军事家

在波澜壮阔的军事生涯中,陈毅从一介书生成长为开国元戎;在艰苦卓绝的军事斗争中,陈毅从农家子弟锻造成军事大家。在辉煌的军事实践中,他积淀了丰富的军事谋略艺术。


新四军时期的陈毅(后排左二)

1940年9月初,在新四军进占黄桥后,苏北国民党军各部——反共顽固派韩德勤部,地方实力派李明扬、李长江部,税警总团陈泰运部都虎视耽耽。9月中旬,新四军从韩德勤手中攻克苏北重镇姜堰。这时,韩德勤要新四军退出姜堰,作为和谈的先决条件。在他看来,新四军是决不会退出以鲜血换来的“金姜堰”的。如果不退,他就有了向新四军进攻的借口。9月下旬,陈毅在姜堰公开宣布:为团结抗日,新四军将退出姜堰,交由李明扬、李长江部接防。“二李”白白捡到“金姜堰”,喜出望外,立即派部队单独接管姜堰。陈泰运则喜得陈毅赠送的100多条好枪。于是,“二李一陈”皆大欢喜,深感新四军讲信义,向陈毅保证:如韩德勤进攻新四军,他们决不参战,并答应给新四军提供情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