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陈毅逝世45周年:带你走近一个多面的“诗人元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1-05 16:51

上海解放后,打了胜仗的解放军露宿街头。

1949年5月,解放战争胜局已定,陈毅在江苏丹阳运筹接管上海事宜。为使上海完整地回到人民怀抱,使上海人民支持解放军,陈毅严格强调两条:一是市区作战不许用重武器,二是部队入城后一律不得进入民宅。对于“不入民宅”这一条,有些干部想不通,说遇到下雨、有病号怎么办?陈毅不假思索,斩钉截铁地说:“这一条一定要无条件执行,说不入民宅,就是不准入,天王老子也不行!这是我们人民解放军送给上海人民的‘见面礼’!”

上海解放了,上海人民震惊了:枪声停息后的第一个清晨,当市民们打开家门时,惊奇地发现马路两边湿辘辘的地上,睡满了身穿黄布军装的解放军战士。英勇攻取了上海的胜利之师却睡马路,这旷古未有的景象强烈震动了上海市民。中共中央接到报告后,毛泽东很快发来一份电报批复:“很好,很好,很好,很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