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陈毅逝世45周年:带你走近一个多面的“诗人元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1-05 16:51

外交家

搞外交,是陈毅漫长革命生涯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担任外交部长的14年间,陈毅直接参与了我国的重大外交决策,积极协助毛泽东和周恩来处理外交事务。在长期、大量的外交活动中,陈毅形成了独特的外交思想和外交风格,为新中国的外交事业留下了极其宝贵的财富。

围棋外交


陈毅与松村谦三对弈

前外交部长唐家璇曾这样说:“现在大家都知道‘乒乓外交’,我认为在‘乒乓外交’之前,首先是‘围棋外交’。”

新中国建立后,中日两国陷入了冷战状态,政府间交往中断,只保持了一部分民间交流。

为了打破僵局,1959年10月,以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松村谦三为首的自民党众议员代表团来访。

松村在京停留期间,和时任外交部部长的陈毅一见如故,结为棋友,数次与陈毅对弈。当时陈毅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向松村建议:“围棋、乒乓球、书法、兰花都可以交流,不谈政治,只谈友好。”松村欣然同意。受陈毅的感染,在访问即将结束之际,松村谦三请求在中日两国贸易达到一定规模、需要进一步发展时,中国派一个围棋代表团访日,以围棋为突破口推动中日两国友好交往的发展。

1964年,日本29位著名围棋手发表呼吁书,号召日本八百万围棋爱好者参加要求恢复日中邦交征集三千万人签名的活动。由于中日各界人士长期不懈地努力推动,1972年9月29日,中日双方在北京签署联合公报,正式宣布中日两国结束战争状态,恢复邦交。其中,“围棋外交”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并在中日民间友好交往史上留下了一段佳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