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宁海强:创作《维和步兵营》是为表达对中国维和军人的崇敬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莉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5-22 17:13

《维和步兵营》剧照

“他们是去争取和平”

“我创作战争片较多,所以有人说我是‘鹰派导演’,”宁海强说,“但实际上,展现战争不是我的最终目的。我过去拍摄重大题材,是为了让更多观众记住历史、珍惜和平,如今拍摄维和题材,也是为表达对中国维和军人的崇敬。”

中国维和步兵营,有荣耀,也有悲伤。2016年7月,中国第二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担任难民营哨位警戒的一辆轮式步战车遭炮弹袭击,造成维和士兵李磊、杨树朋牺牲,多人受伤。

《维和步兵营》主演杜淳曾在微博中写道:“我们不是生在了和平的年代,而是生在了和平的国家。”

“在很多人的脑海中,维和就是去一个战火纷飞的国度打仗,但实际上,他们是去争取和平,”宁海强说,“维和是为了保证当地老百姓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是为了减少妇女儿童在战争中所受的创伤,这才是联合国赋予维和人员的重要使命。”

谈及自己创作的初衷,宁海强说:“只要这个题材对中国大格局有意义,对老百姓有意义,按照真实、精彩的要求去创作,就对了。如今中国处于改革和发展阶段,需要民族凝聚力,也需要像中国维和军人那样有血性、敢拼搏的精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