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为您“扒一扒”《拆弹专家》里的那些炸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文慧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5-23 10:17

高能!中国军网为您“扒一扒”《拆弹专家》里的那些炸弹

中国军网记者 李文慧

《拆弹专家》海报

近日,一部警匪动作大片在各大院线火热上映。

影片中,刘德华扮演的香港警队“爆炸品处理科”高级督察章在山在一次卧底行动中,成功挫败了犯罪团伙抢劫银行的计划,侥幸逃脱的匪徒头目洪继鹏从此怀恨在心。七年后,报仇心切的洪继鹏卷土重来,在香港红磡海底隧道挟持了数百名人质,威胁警方要炸毁隧道。临危受命的章在山一次次化解对手策划的炸弹危机,揭穿了这场反恐风暴背后的惊天阴谋。

血肉横飞的画面、跌宕起伏的情节、细致入微的人设,这部国产大片从一开头就将观众带入到命悬一线的窒息气氛中。140分钟里,邪恶与正义、暴力与人性、死亡与拯救的较量在一次次的 “埋弹”与 “拆弹”中展开。最后,拆弹专家章在山用自己的生命拆解了足以炸毁整个红磡隧道的巨型爆炸物,让匪徒的阴谋没有得逞。

回溯整部影片,花样繁多的各型炸弹齐装上阵,上演了夺人眼球的爆破戏码。粗略数来,就包括有汽车炸弹、航空炸弹、C-4成分的塑胶炸弹及手榴弹等。为提升大家的观影感受,中国军网记者梳理了影片中“出镜”的爆炸物,为您“扒一扒”那些炸弹背后的故事。

《拆弹专家》剧照:香港警察在红磡隧道与匪徒对峙。

恐怖分子的“最爱”——汽车炸弹

只要是关注国际局势,都应该对汽车炸弹并不陌生。这是一种经常出现在恐怖主义袭击活动中的“明星”炸弹。

1998年8月7日上午10点35分,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随着几声震耳欲聋的巨响,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的一座大楼几乎被夷为平地,与该楼相邻的一幢22层高的银行大楼窗户玻璃全被震碎。据一位现场目击者说,街上10多个行人及3辆公共汽车上的乘客都在爆炸中顷刻“化为灰烬”。同日,美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也发生爆炸。经过调查,这两起造成224人死亡、4500余人受伤的爆炸案是恐怖组织“基地”发动的汽车炸弹袭击。

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汽车炸弹爆炸现场。

2016年5月11日,一辆装有炸药的汽车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处人流密集的集市发生爆炸,造成至少37人死亡、54人受伤;2017年2月19日,索马里首都一市集发生汽车炸弹爆炸,30余人丧生;就在一个月前的叙利亚阿勒颇,一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又夺去了至少100人的生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