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中,我们为什么能夺回战争主动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魏希楠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07 06:12

孙子兵法讲,“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一语道出了掌握战争主动权的重要性。战争的主动权即军队的自由权,这种行动自由是军队的命脉,失去了这种自由,军队离失败也就不远了。因此力争主动,力避被动,并尽一切努力迫使对方居于被动地位,使其失去自由,是交战双方博弈始终的命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就是一场由被动巧妙转换为主动的战争典范。请看《解放军报》为您解析中国抗战的制胜之道——

我们为什么能夺回战争主动权?

——中国抗战制胜之道分析与启示

■魏希楠

力量对比是主动被动存在的客观依据

战争力量的优势或劣势,是主动或被动的客观基础。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对中日双方战争力量进行了全面比较,指出敌强我弱是中国抗日战争的客观形势,日军在战争初期因战争力量的优势而自然地具有主动权。

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时,日中双方总的实力对比是日强中弱。日本经过明治维新改革,经济实力雄厚,军事工业强大,“在世界也是五六个著名帝国主义国家中的一个”。战前日军陆军总兵力60余万人,虽不及中国200余万人,但日军兵员素质较高,经过训练的后备兵员数量比中国雄厚,有各种预备部队400余万人。日军陆海空武器装备数量也均在中国军队数倍以上。但是这种优势与劣势是相对存在的,“贯彻始终和普及各地的主动地位,即绝对的主动权,只有以绝对优势对绝对劣势才有可能达成”。日本的优势只是相对的,而中国的劣势也不是绝对的。日本是一个小国,本土只及中国1/28,人口只有中国的1/6,兵员数量不多,经济力也难以支撑长久的大规模战争。中国地大、人多、兵多,日军的野蛮侵略导致全中华民族誓死抵抗,这样就会使日军难以获得绝对的主动权,这就为中国军民获取局部主动提供了可能,也为通过局部主动实现全局主动提供了可能。

能战方能止战。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强大的国防力量,是遏制战争、赢得战争最基本的条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强大经济和强大军队,取得保卫和平、遏制和打赢战争上的力量优势,从而牢牢掌握民族复兴伟业的主动权,防止民族复兴伟业进程被干扰被打断。

正确的战争指导是战争格局逐步转变的枢纽

“战争力量的优劣本身,固然是决定主动或被动的客观基础,但还不是主动或被动的现实事物,必须经过斗争,经过主观能力的竞赛,方才出现事实上的主动或被动。”中国抗战是以弱对强的战争,要想夺取胜利,“不但要有压倒敌人的勇气,而且要有驾驭整个战争变化发展的能力”。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采取的持久战战略就是符合国情的战争指导。

战争指导的正确与否,影响到优势与劣势、主动与被动的变化。国民政府的战略是“持久消耗”,强调以“空间换时间”,层层布防,力保要地,在长期的战争中拖垮日本。因此,国民党的持久消耗战略体现为一个“拖”字,是一种被动的战略。中国共产党将抗战过程分为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突出战略相持阶段的地位作用,认为这个阶段“是整个战争的过渡阶段,也将是最困难的时期,然而它是转变的枢纽”。据此,把持久战战略基点放在“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上,强调采取积极措施,主动作为,积小胜为大胜,在不断削弱敌人的同时壮大自身,是一种完全主动的战略。因此,中国抗日战场逐渐形成了两个战场,由国民党领导的正面战场和由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这就扭转了因国民党军作战失利而造成的战争颓势,改变了战争的格局和节奏,从而改变了作战双方的“游戏规则”,注定了日军必然地由强变弱、由主动变被动的命运。

战争指导是决定战争走向和进程的关键因素。正确的战争指导,源自根据战争实际发展作出相应调整的战略原则、作战理念。现在,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我军转型建设持续深化,必须“改变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势,树立信息化战争的思想观念”,塑造新的战争思维,形成新的战争指导,从而才能在军事斗争中占据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