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健:从总编辑到书法家,“跨界”也能如此精彩

来源:“英才理事会”公众号作者:王兆军 李军 刘小渡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20 20:36

文化高地上的笔墨精神

——论谭健的书法艺术

■文/ 王兆军 《中华英才》记者 李军 刘小渡

▶《中华英才》半月刊刊登版式◀

人物简历

谭健: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江垭镇人。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原总编辑兼高级编辑,少将军衔。第八届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复旦大学文学学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学硕士。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讲座教授。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首批入选中央“四个一批”人才库,中国大百科全书政治工作卷编纂人。军队新闻系统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著有文艺评论集《观剑识器》、杂文集《观风察俗》、散文集《观象抒怀》和理论文集《观云识雨》和大量新闻作品,其撰写的新闻评论和通讯曾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多篇理论文章获全国或全军优秀理论文章奖;电视政论片《国防大学》(总撰稿)获第八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与人合译出版《西蒙·波娃回忆录》。

谭健书法初学二王,后临欧颜,继摹书谱,再参米黄,后落脚于张旭和怀素,草书特别是大草,破空杀纸,恣肆汪洋,奇崛苍劲,灵动飘逸,颇得书界好评。

作为解放军报社曾经的总编辑,作为新闻人的谭健随着致仕赋闲,开始逐步淡出人们的视线,而作为书法家的谭健却在不经意间悄然浮出水面,并引起书界的注意。评论者赞美有加,非我过誉。读者若能对照其作品,自能看到其书法的美感所在。总括多家评论,可以归纳为如下几点:他的书法具有一定的传统继承,又有属于他自己的“这一个”;浓郁的书卷气中蕴涵了质朴,特别是草书,既有“拈花一笑”的潇洒不羁,又有“卧剥莲蓬”的童真稚趣。对其作品的专业评论非关本文主旨,这里只想探讨一个话题:谭健书法何以能在不太长的时间内达到如此不俗的水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