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等人为啥都从留法开始走向革命

来源:重庆日报作者:罗静雯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7-03 16:22

留法勤工俭学的部分重庆学生。

90多年前,五四反帝爱国运动在中华大地如火如荼,重庆及附近地区的一大批爱国青年学生,纷纷奔赴海外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汇入了留法勤工俭学大军的洪流,由此造就了一大批早期共产党人。

四川留法勤工俭学者 重庆人很多

据市委党史研究室有关负责人介绍,1919年初至1921年是留法勤工俭学的热潮阶段:“据各省勤工俭学分会调查统计,全国在此时期赴法勤工俭学者达1600余人,其中又以四川、湖南最多,约占总人数的一半;特别是四川有378人,为全国之冠。”

据1919年9月12日《国民公报》报道,在四川境内,仅巴县和江津两县就有近90余人留法勤工俭学,其中巴县47人,为全川赴法人数最多的县。

重庆留法勤工俭学不仅人数多,而且有组织、有步骤。

1919年8月28日,受全国五四运动和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影响,由重庆总商会会长汪云松、巴县教育局局长温少鹤等热心发起,倡导成立了留法勤工俭学会重庆分会,致力于“培养救国人才,振兴地方实业”。

重庆留法勤工俭学会成立以后,积极筹备重庆留法预备学校。1919年9月中旬,在汪云松、温少鹤、童宪章、曾吉芝、朱芾煌、黄复生等工商界人士及社会名流的捐赠资助下,重庆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正式开学,开始招收中学毕业生和具有同等文化程度的青年,全校共有学生110人,其中计划招收公费生60名。学校由汪云松出任董事长。

重庆留法预备学校学制为一年,校址位于夫子池。校内既无宿舍,也无体育活动场所,食宿均由学生自行解决,学习条件十分艰苦。学校开设法语、中文、数学、工业知识4门课程,因学生的文化程度不一样,学生被分成初级班和高级班分别授课。高级班教师为法国驻重庆领事馆翻译王梅柏,初级班则是曾赴法留学的一位姓张的留学生。

在准备赴法的过程中,学生们在刻苦学习的同时,还积极投身于五四运动,参加重庆学生抵制日货的斗争。

据当时预备学校学生江克明回忆,“同学们自动把带有日本商标的牙粉、脸盆等日用品摔在地上焚烧,把洋布衣服也撕毁,表示不再用东洋劣货。”五四运动的实践,激发了青年知识分子的爱国热情,使他们寻求真理的信念更加坚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