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籍!大学生士兵如何在军营“逆袭”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康子湛 张润泽 等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7-11 03:06

又是一年征兵季,当青春遭遇迷彩,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关注了这样几位大学生士兵:他们有的不顾安危,用担当擦亮中国军人名片;有的全力以赴,绝地反击只为打胜仗;有的不怕跌倒,演绎国宾卫士的速度与激情……他们的别样选择,会让你对青春的意义有更深的感悟;他们的焰炼成长,让你领略今日军营的新面貌。

好儿女来当兵

——几位大学生士兵的从军故事

尖刀班长施意捷

金嗓子“正调”

■康子湛 张润泽

“A组封锁道路,B组随我进攻指挥所。”

2016年东盟“10+8”联合演习中,下士施意捷担任中、澳、越、柬4国联合作战小组组长。面对接踵而来的险情,他冷静判明情况,并用英文准确下达口令,指挥小组顺利完成作战任务。

“情况处置合理有效,满分!”评测结果公布后,观礼台掌声雷动,施意捷被授予“维和勇士”殊荣。

走下领奖台的施意捷不经意想起,新训班长姬生彬和他那次推心置腹的谈话。“想当文艺兵,不能只文艺,首先要当一名合格的兵。”

新训时的施意捷,活脱脱是个吊车尾的“孬兵”。这个学播音主持的“金嗓子”,一上训练场就变成了“闷葫芦”:队列老“冒泡”、体能亮“红灯”,最可气的是连口号都喊得不如别人响。

“你这也算‘金嗓子’?我看声音还不如蚊子!”新训班长姬生彬教训他,施意捷却振振有词:“就因为我是学播音主持的,才更不能乱喊乱叫!”他心里不服气,“我在大学是专业骨干,是来当文艺兵的,哪能和这些大老粗滚泥塘!”

训练场下,施意捷施展十八般武艺——唱流行歌、吹葫芦丝、办板报……可他发现,自己最拿手的流行歌,竟然不如有的战友们唱的军歌受欢迎。备受打击的施意捷像泄了气的皮球,他私下里红了眼眶。在新兵结业考核中,施意捷直接从单杠上掉了下来,终结了他所在新兵连连续8年新训评先的纪录。

那晚,姬班长没有批评施意捷,一席掏心窝子的话让施意捷如梦初醒。姬班长说:“你歌唱得不是不好听,但没兵味。我知道你的志向是当一名文艺兵,可当不了合格的兵,何谈文艺兵?”

从那天起,喜欢出风头的“金嗓子”沉下气来。谁都能看出,他憋足了一股劲。单杠做不上去,他就在腿上加两个沙袋吊在杠上,原本一双弹吉他的巧手变成了硬手板;战术训练中,他不畏险难,“杀”声响彻整个训练场……

两年磨剑,剑锋始成。在摸爬滚打中成长起来的施意捷,黑黝黝、壮实实,凭借战术功底牢、文化水平高的优势,顺利成为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成员。

这天,施意捷和战友正在巡逻,突然不远处传来一阵枪响。施意捷一边向指挥部报告情况,一边向目标方位赶去,只见一名黑人男子被击中,倒在血泊之中。

“A组追踪持枪歹徒,B组抢救伤员!”只见施意捷边下达口令,边拿出随身携带的简易医疗器具想帮其止血。“Virus!Be careful!(当心病毒!)”有人善意提醒他注意安全。在南苏丹,最可怕的就是各类肆虐的病毒,没有专业的医疗保护,贸然接触血液无疑是在与死神过招。

“救人要紧!”生死关头,施意捷首先想到的是中国蓝盔的职责,他咬了咬牙下定决心紧急施救。当他小心翼翼地将弹头取出时,汗水已经将厚厚的防弹衣浸透……

从东盟联演载誉而归后,姬生彬将尖刀班班长的担子交给了施意捷,“你现在,是名副其实的‘金嗓子’了。”

不久前,连队荣誉室增添了两名“新成员”,一个是施意捷作词作曲的新连歌,还有一个是施意捷带领全班立下的集体三等功奖状。

心声

放低姿态才能高飞

■施意捷

“博士硕士,都是战士。”走进军营才明白个中含义,只有放低姿态、勇于挑战,才能真正换羽高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