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籍!大学生士兵如何在军营“逆袭”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康子湛 张润泽 等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7-11 03:06

水兵孙雯玲

“折腾”有名堂

■周启青 王凌硕

图片摄影:甘 俊

紧急出航!轰隆隆的闷雷挟着急促的雨点密集地砸在井冈山舰上。航道上,一条条商船、渔船往来如织。老水兵都知道,航道拥挤,能见度又差,舰艇在这种气象条件下出海,全靠导航雷达,不能有一丝闪失。

听是孙雯玲当更,雷达班长刘湛急忙赶到驾驶室。他没有站到孙雯玲身边,而是悄悄地躲在刚好能瞥见雷达屏幕的角落里。

“左舷30度商船速度7节,10分钟后与我舰会遇……”只见孙雯玲从容地向舰长报告态势、提出建议,没有一丝慌乱。刘湛观察了一会儿,觉得自己的担心有些多余:“这个女兵就是天塌下来,她都能‘当被盖’”!

孙雯玲从小就是个爱折腾的女孩。7岁时,她把爸爸的牛仔裤剪下一块,缝了个钱包,说是送给爸爸的生日礼物;9岁时,她突发奇想把家里的电视机拆了……2011年,从江西医学院毕业后,家人给她联系好工作,她却一声不吭参军入伍。来到陆战队某旅两栖侦察女兵队,摸爬滚打了2年,连队准备把她当班长苗子培养,她又报名上舰,当了一名水兵。

这么“折腾”,究竟图个啥?孙雯玲说,她希望人生路上能经历不同的风景和挑战。

孙雯玲长得清秀甜美,还天生一副玲珑剔透的好嗓子。舰上组织联欢晚会,一曲黄梅戏唱得婉约柔美;亚丁湾护航期间,诗朗诵抑扬顿挫、深情款款……上舰后,多才多艺、能歌善舞的孙雯玲很快成了男兵心目中的“女神”。她却希望让自己瞩目的不是才艺,而是能成为一个响当当的水兵。

那次,舰艇出海遭遇罕见大风,摇摆达20多度,许多老舰员都吐了,孙雯玲更是连胆汁都吐了出来。因为身体严重脱水,战友们把她搀到医务室打点滴。可一听到战斗警报,孙雯玲把针头一拔,硬是爬上了自己的战位……她觉得这才是一名真正的水兵,不分岗位、不论性别。

上舰之初,孙雯玲主要担负导航雷达值更。每次舰艇出海,不论是进出狭水道还是舰艇夜航,孙雯玲都抓紧时机跟班学习。很快,她就熟练掌握了如何判定目标性质、判断目标威胁等导航雷达值更基本技能。最终,她在同批女兵中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岗位合格考核。

导航雷达战位的“屁股”还没坐热,孙雯玲找到部门长提出要干警戒雷达。“警戒雷达是战舰攻防的‘千里眼’,作为一名雷达兵,不懂警戒雷达,哪算得上是战斗员?”操纵警戒雷达,除了捕捉目标,更重要的是筛选和判别。这就要求雷达兵必须掌握大量数据,并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了练就一双“火眼金睛”,除了利用值班时间对沿途的海空目标进行捕捉和判别外,她还与作战部门的战友模拟目标进行训练。经过半年多的淬炼,孙雯玲逐步掌握了警戒雷达的原理和操作方法,并可以独立值更。

一次演习,井冈山舰正在某海域锚泊待机。雷达屏幕上不时跳出几段微弱的回波。战友判断,这是附近的小渔船,无需理会。“不对,该船行动轨迹十分可疑,不断沿着演习划定海域的边缘来回穿梭,而从回波显示,体积也比正常渔船稍大一些!”综合判定后,孙雯玲果断向指挥员报告,这很可能是“蓝军”的侦察船,建议立即驱离。“孙雯玲的判断及时准确!”舰长杨扬不禁对她竖起大拇指。

正当在雷达兵的岗位上突飞猛进之时,孙雯玲又迎来了人生路上的又一次“大转身”:她从雷达兵转岗当了卫生员。“我是一名医科院毕业的大学生士兵,更应发挥专业特长。”这不刚上任不久,她代表舰上参加支队卫生员专业比武,凭借大学里所学护理专业的优势,一举获得第一名。

“年轻不折腾,青春不就少了许多色彩吗?”孙雯玲调皮地一笑,眼神中闪烁着无限活力。

心声

谁的青春不折腾

■孙雯玲

“折腾”是一种不甘平庸、锐意进取的态度。军旅人生路上,有如此多风景、如此多精彩,更要去挥洒汗水、努力“折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