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籍!大学生士兵如何在军营“逆袭”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康子湛 张润泽 等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7-11 03:06

基准炮长罗发海

绝地“奇兵”

■杨 磊

图片摄影:吕永彬

经过一夜的激烈厮杀,眼瞅着就要“全连覆没”。

只见一门自行火炮车舱内,一炮长罗发海悬在操作台上的双手键指如飞。在他的指挥下,驾驶员陈登左脚狠踩油门、右手猛地一拉操纵杆,发动机顿时发出一阵怒吼,火炮调转炮口朝着远处狂奔。

时间拨回到昨夜,罗发海所在炮兵连刚进入阵地就和蓝军展开激烈交战,全连其他火炮相继“阵亡”。此时,他稍有疏忽就会被蓝军锁定位置,“别说反击,连活下去都难”。

“火炮一射击就会暴露位置,必须在蓝军炮火到达前转移!”昏暗的车舱内,罗发海死死盯着操控台,布满血丝的双眼透着一种果敢和决绝。

今年31岁的罗发海,2009年从西北师范大学毕业后选择参军入伍。白净的面庞、消瘦的身材,当时就有人调侃他书生气太浓肯定在基层待不久。谁承想,2011年他因超龄未能提干却选择继续留在部队。年龄大、兵龄短,学历高、资历浅,怎么办?时任连长王宁还想着重点关注一下罗发海,没想到他工作热情不减,仍事事冲在前。

“不好!系统显示我们被击中了。”火炮还在疾驰中,一道浓烈的白烟从炮身上往外翻滚着。罗发海蹿起身一把推开顶舱盖,探出头一看,“好险!没有命中要害。”他心里清楚刚才的射击还是有些慢,让蓝军抓到了尾巴。“快则生,慢则死,必须要提高速度!”

越是困难时刻,罗发海就越不服输。一次部队冬训组织实弹射击,地面被冻得坚硬如石,火炮阵地迟迟设置不好。他拿着钢钎带着全班硬是在2个小时内砸出两个驻锄坑。完成射击准备后,他整个人像笼屉一样腾着热气。

前年初,新式火炮列装部队。面对新装备密密麻麻的按钮和参数,罗发海凭着大学练就的速记和分析能力,一本厚厚的操作规程很快就被吃透,连续多次在考核中拔得头筹。连里决定调整罗发海当一炮长,也是最重要的基准炮长。

“那么多老炮长不用,他才干了多久”“大学生士兵考得好,不见得实战能力就强……”罗发海无意中听到这些议论,嘴上不说心里却暗自发誓:“一定要干出个样来!”

很快,单位组织新火炮进行直瞄射击。天空飘起白雾,瞄准镜里白茫茫一片,反倒是肉眼能看清目标。“没法瞄准可咋打?”就在大家犯疑的时候,罗发海推开舱门跳了出去,左拇指一伸,左右眼反复一瞪,“目标700米!射击!”靶子应声而毁,战友都说他是“读书人当兵,能文能武”。

火炮再次加速,借着地形掩护行至一个山包背阴处。罗发海接到了观察所传来的目标信息。只见火炮一个骤停,炮塔左旋、炮口打高,瞬间指向目标地域,3发急速射顺势而出。

一个目标射击完毕,接收器又“嘀嘀”响了起来。罗发海果断调转炮口又是数发“炮弹”射向目标。“击中了!”电台里传来连长姚义举的兴奋大吼。“不到3分钟便完成2次目标射击,罗发海这一手可不是谁都行。”

好一场绝地反击!演习结束,罗发海不仅“活”了下来,还累计射击100多个目标……

这时,罗发海才感到一阵疲倦如潮水般涌来。他顾不上抹把汗,立即下达转移的命令。红日初升的戈壁滩上,火炮掀起阵阵烟尘急速驶去。

心声

当兵就要打胜仗

■罗发海

很多时候,只要我们全力以赴,不论困难有多大,都是纸老虎,一捅就破。当兵就要胜利之外无所求,胜利之外无所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