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中音歌唱家刘子琪:“兵妹妹”用音符描绘的军旅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小敏责任编辑:康哲
2017-07-19 16:28

刘子琪,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女中音歌唱家。代表作品有歌曲《敢打必胜》《哨位》《我的中国节》等。被美洲、欧洲、亚洲的音乐界赞誉为“最纯朴女中音”。她还曾获北京国际微电影节最佳歌手奖,担任“意大利贝利尼国际声乐比赛”评委、“国际艺术家音乐比赛”评委。著名音乐人王艺歌说:“刘子琪纯朴大方,待人真诚,无论做人做事从不张扬,态度谦和,她的歌,就像她的人一样,声音圆润、质感纯朴。”阎肃老师的评价更具色彩:“子琪用朴素的方式、扎实的唱功将不同民族风格的歌曲、悠扬的中国民族乐器、纯朴的原生态女中音一起融入西方电子乐感的编曲里,呈现了色彩缤纷的民族音乐文化,直达醇美之境,给听者带来灵魂的飞舞和情感的抒放,让我们身心合一,物我两忘!”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兵妹刘子琪:秀兰·邓波儿的小Fans 用音符描绘军旅梦》

她叫刘子琪,出生在军人家庭,从小在部队院里长大,对部队有着深厚的感情。15岁时便穿上了军装,成了一名文艺兵。1997年,由李昌明作词、姜春阳作曲的《兵妹妹》,在女演员中间试唱,经过多次挑选,始终没能找到合适的演唱者,刘子琪的出现让两位作者大喜过望,李昌明老师高兴地对刘子琪说:“这首歌好像就是专门为你写的一样,那么甜美,那么清纯。”从此,一首《兵妹妹》在军营里唱响,刘子琪也成了大家眼中的“军营明月”,大家都亲切地称她“兵妹妹”。而就是因为这首歌,刘子琪的一扇音乐的大门打开了。她说,大家喊她“爱笑的兵妹妹”,这是对她最大的肯定,更是激励她要更好地为部队、为战友们演唱的动力。

作为部队年轻的歌唱演员,没经历我军创建的艰苦岁月,没跋涉过两万五千里的征程,但从南到北,由东到西,刘子琪走过了几百个基层连队、边防哨所、部队医院、疗养院、场站、仓库和基地。她多次不顾危险,随同武警部队战友到抢险救灾第一线。为的就是体验战士们的生活,唱出兵的血性和情感。

这些年,她到过浪花礁石上孤独的哨位,看了这里平凡的朝升暮落;也踏过极地严寒的漠河边防线,体味了夸张的呵气成冰;还有退伍老兵把肩章和领花都卸下了,唯独舍不得摘去的那枚国防服役章,这些都留在了刘子琪的歌声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