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点评中华军旅诗词丛书《红叶》佳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江岚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8-22 23:00

西江月·忆塞上雪

■蒋继辉

岭上松雕威武,眼前冰挂玲珑。朝阳升处舞银龙,装点长城新梦。  冷处半盆搓脸,渴时几把吞胸。洗衣煮饭砺刀弓,喜为哨兵专供!

(刊于《红叶》总第67辑)

江岚点评:

词的上阙为全景式扫描,浓墨重彩,大笔勾勒,语言简洁而又生动,画面感极强,就像高手素描,寥寥几笔,雪后边塞风光豁然如在眼前,一句“装点长城新梦”表明背景是在塞上,与题目相呼应。下阙则为具体的戍边战士的生活场景。冷则以雪搓脸,渴则以雪充饥,平时洗衣煮饭,就连磨擦刀弓都离不开雪。实际的生活应该是艰苦的,但作者不以为苦,反以为乐,结句“喜为哨兵专供”,充满了战士的豪情。题作“忆塞上雪”,作者应该曾经是一位边防军人,否则不会写得如此真切。

踏莎行·篁岭晒秋

■马宏侠

玉米金黄,辣椒红亮。白墙黑瓦依山傍。长竿竹匾晒斑斓,夸张篁岭丰收相。  浅唱低吟,心花怒放。古村入画新模样。宽街僻巷尽繁华,小诗写到坪台上。

(刊于《红叶》总第66辑)

江岚点评: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四季之中色彩最为绚烂的时节。对于篁岭古村来说,可以入诗者多矣。词的上阙只选择了色彩最为明亮的玉米和辣椒加以渲染,这些收割之后晒在长竿竹匾上的农产品把白墙黑瓦的山村装点得格外靓丽。下阙转入主体感受。结句亮明作者诗人的身份。层次井然,设色浓丽,格调明朗,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丁香诗会

■隋程艳

际会群贤久已违,花开满眼尽朝晖。

愧我百思无妙句,空拈一片紫云归。

(刊于《红叶》总第66辑)

江岚点评:

此诗好在结句,若无此句,则整首平平无奇,既有此句,则前三句顿觉生色。颇有点像清代那首不知著作权是郑板桥还是乾隆帝与纪晓岚合写的《咏雪》:“一片两片三四片,五片六片七八片。九片十片千万片,飞入梅花看不见。”如果没有精彩的结句,则前三句就什么都不是了。可见对于一首绝句来说,结句是何等的重要!

(载《红叶》总第69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