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精神是怎样形成的

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胡晓青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9-04 10:48

沂蒙精神的传承和发展

沂蒙精神的形成是一个总结提炼升华的过程。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在这里播撒革命火种,领导沂蒙人民不怕流血牺牲,创建了沂蒙革命根据地。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沂蒙人民战天斗地,开拓进取,取得了伟大的成绩。中国共产党领导临沂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的伟大实践,为沂蒙精神注入了新的元素,赋予沂蒙精神更加丰富的内涵。这种精神经过革命战争年代的洗礼、和平建设岁月的陶冶、改革开放时期的升华,成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强大精神力量。

沂蒙精神已经成为临沂人民的精神支柱。近年来,沂蒙人民奋勇争先、艰苦创业,加快经济社会发展,革命老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是沂蒙人民发扬沂蒙精神、奋发拼搏的结果。

蒙山沂水,沃土清波。临沂人民在既不靠海、又无大城市可依托的条件下,苦干实干,2004年实现GDP过千亿元,人均过万元,这里建起了老区第一个飞机场和全国地级市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建起了闻名全国的临沂批发城、中国现代物流城,赢得了“南有义乌、北有临沂”的美誉。

据统计显示,临沂每年到位外来资金200多亿元,全市年物流总额超过1500亿元。临沂市先后被评为浙商最佳投资潜力城市、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十大城市。在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120个城市竞争排行榜中,临沂市荣获政府效率第一名;2006年首次进入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名单,跃居鲁南五市第一名。涌现出一个个为发展经济无私奉献的典型,时代楷模赵志全就是其中之一。

2016年9月26日,中宣部在中央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赵志全的先进事迹。赵志全生前是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兼总经理,他一生致力于振兴民族医药,坚持改革创业,注重科技创新,勇担社会责任,把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建设成现代化制药集团公司,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出了突出贡献,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

如何弘扬和坚守沂蒙精神,成为新时期临沂人民新的思考。2005年,“沂蒙精神展”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展出,引起强烈反响。2011年,临沂人继续总结升华经验,建成并投入运行了以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沂蒙党性教育基地。短短几年时间,教育基地建成13处现场教学点,形成六大特色教学模块,被确定为全国首批13家地方党性教育特色基地之一。

实践已经证明,一种优秀的精神可以给经济发展以强有力的支撑。新时期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凝聚起老区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精神力量。当前,我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着新形势新任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沂蒙精神,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作者为中央文献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