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人民军队装甲兵史上第一车——“功臣号”坦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09-10 07:42

人民军队装甲兵史上第一车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奉命挺进东北的八路军、新四军部队与在东北坚持斗争的东北抗日联军组成东北民主自治军。11月的一天,在民主自治军工作的高克等人到沈阳九一八工厂(原日本关东军坦克修理厂)侦察敌特活动情况,无意中发现那里有几辆日军的坦克。随后,他奉命带领几名战士将其中两辆坦克开到沈阳铁道西,停放在一个被破坏的工厂里。高克留下几名战士看护坦克,又带领几名工人继续寻找车辆和器材、零件。晚上,组织人员进行修理。在几名老工人的帮助下,经过十几天的收集和修配,修好了两辆坦克、两辆装甲车、两辆牵引车和一辆汽车。

此时,国民党军队正向东北大举进犯,已占领了山海关至锦州一线,东北民主自治军准备撤出沈阳。司令部命令高克等驾驶坦克和车辆向吉林通化转移。经过一天行进,坦克和车辆由于故障太多,不得不停在沈阳西北的小桥子屯。当时,由于临时拉进来的工人中混进的敌特分子趁高克带领战士打探道路未回之机发动暴动,将坦克和车辆大部分破坏后,逃回沈阳。只有一辆坦克在部分工人的保护下,得以幸免。高克等人返回后,看到如此情景,非常痛心和气愤,为了保全这剩下的一辆坦克,只好暂住在小桥子屯等待部队来人接应。

民主自治军司令部失去了同高克等人的联系后,时刻牵挂着他们的安全,派出了曾学习过坦克技术的孙三带领骑兵警卫排向沈阳西北寻找,经过两天的四处打探,终于在一天傍晚于小桥子屯找到了他们。

此时,沈阳附近的敌情越来越严重,上级要求高克、孙三等带上可以带走的坦克器材迅速转移。可坦克由于破坏严重无法行进,必须去搜集器材,重新修理。经研究决定,孙三率警卫排再闯沈阳九一八工厂抢器材,高克率领剩下人员修理坦克。

孙三带人抢回一车的器材、零件,高克等人修理好了坦克。此时,国民党军已沿着北宁路开始向沈阳方向进攻。为避免损失,高克、孙三等驾驶着那辆修理好的坦克和一辆装满器材、零件的汽车,向东北炮兵司令部所在地马家湾子开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