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人民军队装甲兵史上第一车——“功臣号”坦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09-10 07:42

开国大典上,“功臣号”引领坦克方队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资料)

当他们到达马家湾子时,坦克的隆隆声惊动了炮兵司令部全体人员,他们围着坦克转了一圈又一圈。时任东北炮兵司令员兼炮兵学校校长的朱瑞紧紧握着高克和孙三的手说:“你们开来的不是一辆坦克,你们给我军带来了一支装甲部队。”当晚,炮校首长宣布东北局的决定,在炮校附设坦克大队,任命孙三为大队长,毛鹏云为政委,高克、刘大祥、霍舒亭为副大队长。东北坦克大队是当时各解放区中第一个正式建立的坦克部队,这辆普通的日造坦克传奇般地成了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历史上的第一车。

这辆日本造97式中型坦克加入人民军队序列后,先后参加了绥芬河剿匪、三下江南等战役战斗。因为其资格老、机件旧,被坦克手亲切地称为“老头坦克”。在1948年辽沈战役攻打锦州作战中,东北坦克大队首次参加了大规模城市攻坚战。“老头坦克”和另外3辆坦克一起掩护步兵突破国民党守军的老城外围工事。战斗中,其他3辆坦克被击伤掉进河沟,无法作战,“老头坦克”孤车冲向敌军阵地。由于敌军炮火猛烈,“老头坦克”先后五次负伤,但坦克驾驶员董来扶冒着危险,几次爬出坦克,将坦克修理好,然后再开动前进继续进攻,坦克手们用坦克炮将敌军火力点一一消灭,为步兵扫除了不少前进的障碍。“老头坦克”边修边打,一直猛冲到国民党军城防司令部,对着敌司令部猛烈开炮,迫使敌军打出了白旗。战后,第四野战军司令部、政治部命名这辆坦克为“功臣号”坦克,荣记集体三等功。董来扶和机枪手吴佩龙荣立一等功。

辽沈战役结束后,“功臣号”坦克又随第四野战军南下,参加了平津战役。在攻打天津战役中,“功臣号”坦克再立战功。随后,“功臣号”坦克和它所在的战车团参加了北平入城式和西苑机场阅兵式。

在开国大典中,“功臣号”坦克光荣地参加了阅兵式,并被作为领头车,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部队的装备不断更新,“功臣号”坦克也光荣退役,但因为它的卓越功绩,被送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几十年来,这辆人民装甲兵的功勋坦克不断以其传奇的经历,向人们讲述着装甲兵的历史与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