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特别策划】名人名枪(第二篇):“国际友谊的象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09-28 06:09

第一部分“峥嵘岁月的见证”——共和国开国元勋、高级将领使用过的枪支,国家一级文物,其中包括朱德在南昌起义时使用的毛瑟手枪、邓小平在革命战争年代使用的袖珍手枪、彭德怀在抗日战争时期使用的转轮手枪等。

第二部分“国际友谊的象征”——共和国对外军事交往中国家和军队领导人接受的珍贵礼品,其中包括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赠送毛泽东主席的M1911A1手枪、阿尔巴尼亚领导人谢胡赠送周恩来的撞击式燧发手枪、波兰国防部长赠送给朱德元帅的小口径手枪。

第三部分“枪械演进的经典”——世界武器发展史上具有代表性的经典枪械,其中包括手枪、冲锋枪、步枪和轻重机枪,世界著名枪械发明家的故事。

第二部分“国际友谊的象征”

卡斯特罗赠送毛泽东的M1911A1手枪。

这支美国造M1911A1手枪,是古巴军队1963年在粉碎敌对势力进犯的吉隆滩战斗缴获的。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第一书记(1965年称古巴共产党)、政府总理、武装部队总司令菲德尔·卡斯特罗,1964年将此枪赠送给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是委托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从古巴带回的。按照毛泽东主席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将该枪交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

美国柯尔特专利武器制造公司在勃郎宁M1911式手枪基础上改进设计而成,1926年6月定型命名,1935年投入批量生产,在美军服役一直到1985年。口径11.43毫米,全枪长216毫米,全枪质量为1.13千克,枪管长127毫米,6条右旋膛线,弹匣容弹量7发,初速253米/秒。发射0.45英寸柯尔特手枪弹,采用枪管短后坐自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