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鱼鹰"变身武装运输机 强化美军全球部署能力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德和责任编辑:卢建霞2015-02-12 13:37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近日报道,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正在给其V-22“鱼鹰”倾转旋翼运输机配备更多的武器,所有的武器都是前射方式,而且具有临时装甲板,目的是把V-22打造成所需要的武装运输机。消息传出后,结构奇特的“鱼鹰”再次引起世人的关注。

美国贝尔与波音联合研制的V-22“鱼鹰”运输机可满足30余种任务需求,能执行突击作战、突击支援、战术空运以及战斗搜索与救援任务,但其优异的表现更多来自和平时期的演习和评测,有限的战争经历却暴露出其自身的缺憾。特别是不携带武器,不能进行有限的防卫和攻击,使其在战场上极易受到对方伤害。

自2007年以来,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特种作战司令部一直在开发可以在V-22上使用的武器。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给其足够的火力,以清除出足够长的着陆区,进行卸载和闪避,同时满足其作战和各项任务的需要。同时,“鱼鹰”加装武装后将具有一定的自卫和对地攻击能力,可从各种角度对目标实施射击,将满足特种作战、缉毒和反恐怖主义行动等多种任务需要。

结构奇特,具有强悍能力

现代喷气式飞机的最高速度已超过音速的3倍,而目前直升机最快速度也只有音速的1/3。如何使飞行器既能垂直起降,又具有较快的飞行速度呢?于是,人们开始了复合式旋翼—固定翼飞行器的研究工作,陆续提出了倾转旋翼、倾转机翼、鸭式旋翼/机翼方案,其中倾转旋翼是目前技术最为成熟的一种。

所谓倾转旋翼,简单地说,就是指飞机依靠旋翼倾转来调节飞行技术状态。具体方案是在机翼两端分别安上发动机短舱,内装涡轮发动机用以驱动旋翼系统。该型机的关键是发动机短舱可以绕机翼轴进行由朝上到朝前及由朝前到朝上的直角转动,并且要求这两套动作完整连续,一般在十几秒钟内完成。这样就可以改变旋翼的推力方向。当发动机短舱呈水平状态时,旋翼就变成了螺旋桨,加上原有的一段机翼,飞机就变成了涡桨固定翼飞机了。反之,则变成一架双旋翼或多旋翼的直升机。倾转旋翼将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的特点和长处集于一体,实现了二者的完美结合。其可任意变换固定翼和旋翼的两种形态,航速是直升机的2倍多,各种指标是任何直升机无法比拟的。

V-22“鱼鹰”在设计上吸收了固定翼和旋翼的优点,又克服了普通直升机前飞速度慢的弱点。起降时,使用水平的旋翼,前飞时,旋翼向前偏转,成为巨大的螺旋桨,不仅提高了机动飞行能力,还使前飞速度提高到600—700千米/小时,比普通直升机要快得多。

由于结构的需要,“鱼鹰”采用了大量的复合材料,其中碳纤维材料约占60%,玻璃纤维占10%,整个机体金属材料不到20%,其空重仅14.5吨,而最大短距起飞重量却达27.4吨,可同时运载24名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员。在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工作状态下,V-22“鱼鹰”的海平面巡航速度分别为185千米/小时和509千米/小时,实用升限为7900米。在正常短距起飞重量情况下,其起飞滑跑距离小于152米。其最大航程近4000千米,是普通直升机的3倍多。